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研支团在陕甘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3-03-23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陕西省洋县和甘肃省民乐县两地开展“以‘劳’树德,以‘劳’育美”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劳动于心,洁净于行

  三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洋县城南学校,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春日研学踏青劳动教育活动。在步行前往汉江河畔途中,志愿者陈博雅和田沛飏带领孩子们沿途捡拾道路两边的垃圾,维护油菜花田的环境。到达汉江河畔,孩子们拿出垃圾袋和垃圾夹,完成垃圾的清理工作。通过这次春日研学踏青,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劳动意识,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

  乐品农耕之趣,纵享劳动之美

  在洋县马畅初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志愿者谢海明从育苗、播种、后期管理等方面讲述了西红柿的成长历程,并通过校园各种植物的叶片长势,讲解了植物光合作用的原理。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手拿钉耙,脚踏铁锹,在劳动教育基地进行劳作。通过劳动实践,让孩子们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美化校园,你我同行

  在洋县书院初中,志愿者许佳诺和吴晓雪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拿着清扫工具,打扫了学校周围街道的卫生。孩子们干得满头汗水,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非常自豪。在甘肃张掖民乐县,志愿者雍仕航、丁笳鑫和王姣姣带领学生清理学校树丛里的垃圾。通过校园清扫、社区服务等劳动形式,帮助学生从小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正确观念,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未来,西安建大第24届研支团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深入孩子心灵,达到“以劳育人”的教育实践目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