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班里有个多变的巴合布森

 

2023-03-21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我们家在吉尔格朗,那里有山有水,夏天的时候很漂亮!”

  “那你欢迎老师去你们家里玩吗?”

  “嗯!”

  这是巴合布森与我在课堂上的一次交谈。

  第一次上课我就注意到了这个眼睛大大的、亮亮的,坐在最后一排的孩子。他是一位哈萨克族的小朋友,圆头圆脑,好像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用我妈妈的话说,这个孩子身上长了一身“爱人肉”(招人喜欢的意思)。

  随着与孩子的不断接触,我发现了一个多变的巴合布森。

  初识:淘气的巴合布森

  或许是出于喜爱,我开始对他比较温柔,他偶尔会在我的课堂上捣乱,做出一些让我生气的举动。其他孩子被他带动起来,课堂场面一度让我无法控制。那几天,我非常后悔起初没有在孩子面前立起威严的形象。那时我眼里的巴合布森,是个淘气的孩子。

  了解:懂事的巴合布森

  我迫切需要在孩子们面前树立一位严肃的教师形象。我搬来了救兵,请班主任帮助。听到班主任讲起巴合布森家里人的辛苦和不容易的时候,巴合布森哭了。他体会到了家人的辛苦,也听懂了老师讲的道理。

  当我再次走进教室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坐得直直的,巴合布森也不例外,这让我很惊讶。巴合布森安安静静地写着作业,我在帮忙给他指导,在这个时候,我眼里的巴合布森,是个懂事的巴合布森。

  熟悉:勤劳的巴合布森

  在考试前,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一起收拾考场、打扫卫生。我发现,巴合布森干得非常卖力,不管是室外还是室内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我想,这也是小小的他的一种担当吧,在这个时候,我眼里的巴合布森,是勤劳的巴合布森。

  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或许有荣誉,也许还会犯错,但是没关系,其中的每一步都将成就着他的未来。这件事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也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孩子们改正不好的习惯,在他们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让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

  除了巴合布森,我还认识了很多孩子。有上课认真听课并回答问题的马臻、每天帮我收作业的李文豪、第一次把我带到三年级的阿依夏、帮我照管班级纪律的夏合娜孜和热依赛姆、放学陪我一起走回家的加拉力丁、能做漂亮手抄报的阿依别克、认真打扫卫生的阿卜杜海比尔……每个孩子的故事都值得我来讲一讲。

  这些孩子都真诚、善良,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有了更多的归属感。我希望用文字来记述与他们之间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作者:衣男,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成员,目前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