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厦大研支团:把课堂“搬”进大山助学生成长成才

 

2023-03-21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亲眼看到过恒星爆炸吗?‘流浪地球’计划是否真的可行?”“每一片树叶都有它自己的纹路,我们每个人的声音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吗?”……由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厦大研支团)打造的公益支教品牌项目“南强名师云讲堂”开启云端授课已半年有余,来自厦大的教授们活跃在大山里的“云讲堂”中,他们把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形式重新诠释,讲述给宁夏的中小学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好评。

  厦大研支团重点关注学生成长之所需,持续强化校地资源联动,依托宁夏广播电视台“黄河云视”平台,把厦大课堂“搬”到了大山里。“南强名师云讲堂”系列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样,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选修”到大学的专业课,为其学习生活注入了别样的温度与动力。 

  关注“情绪与心理”:做孩子的知心人

  2022年下半年,宁夏部分地区疫情突发,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多方面影响,心理健康问题日趋凸显。支教团关注孩子们在特殊阶段的情绪波动,邀请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江宜珍副教授手把手带领大家如何“调节情绪,从心出发”。

  课堂以“亲子聊天室”的形式进行,江老师分享了许多缓解压力、调节心理的小技巧,引导孩子们运用“情绪解压工具包”,筑起牢固的心灵防线,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认识“诗、远方与世界”:做孩子的热心人

  “山的那边有什么?河的对岸是什么?我们到底要怎样去认识这个世界?”对于广袤无垠的天地,孩子们总有十万个为什么。研支团关注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邀请厦大人类研究所所长 王传超教授,厦大教师发展中心郑宏副教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琳副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孙谋远副教授,信息学院、电影学院郭诗辉副教授等带来了多样的知识科普专题云讲堂。

  从浩瀚宇宙诞生的伊始,到人类群体的起源和演变;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到“元宇宙”时代的初窥门径;从身边平常的生活,到远方冰岛极光和澳大利亚鲸鱼……知识有力量也有温度,为孩子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解答疑惑,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世界与远方。

  坚定“理想与信念”:做孩子的引路人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研支团关注孩子们的理想信念与精神追求,邀请厦大“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为孩子们带来了“奋斗正值青春,强国复兴有我”主题青春思政云讲堂。

  “中国道路,映射一个大党的如磐初心。这条繁华大道,通往伟大复兴!”……“95后”“00后”青年讲师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年轻人对话年轻人,指引孩子们有所思、有所悟,共同感受时代脉搏,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严谨缜密的科学理论、慷慨激昂的红色宣讲、亲切友好的亲子互动,厦大研支团“南强名师云讲堂”让学生们在学习书本知识之余,接触到更多来自书本外的前沿理论和文化熏陶。截至目前,收看“南强名师云讲堂”系列直播讲座的观众累计超过55万人次。

  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中学七年级8班的苏佳宁说:“通过聆听这学期厦大老师们举办的这些讲座,让我对身边的世界有了新的认识。我要更好地把握时间,努力学习,考上厦大,成为像厦大支教的哥哥姐姐们一样优秀的人。”海原县教体局团工委书记虎小云表示:“厦大研支团举办的‘南强名师云讲堂’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不仅帮助学生们开阔眼界,也完善了他们的价值观,坚定他们不断奋斗实现梦想、走出大山的信念。”

  作为厦大研支团创新“互联网+支教”模式的实践探索,“南强名师云讲堂”涵盖思想引领、知识科普、艺术鉴赏、心理辅导等多类主题,已走进西部地区万千孩子们的视野。下一阶段,研支团将继续寻找匹配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课程内容的闭环设计与可选择性,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云端金课”,为宁夏学子逐梦成长注入新动力。(记者 石伟强)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