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非遗文化进校园 南农研支团开展手工扎染体验

 

2023-03-20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扎染与印染是苗族、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在我国已经有了数千年的历史,贵州省麻江县枫香染制作技艺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推动非遗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让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龙山中学开展扎染手工体验课。

  南京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在龙山中学开展扎染手工体验课。图为南京农业大学志愿者通过视频向龙山中学学生们介绍扎染和印染技艺。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活动中,研支团邀请该校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从历史文化、艺术美学和经济价值三个方面,为龙山中学的学生们介绍了扎染与印染技艺,让学生对本民族传统技艺有了一定的认识。

南农研支团志愿者带领学生一同学习扎染方法。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观看了视频后,南农研支团志愿者介绍了扎染、枫香染的制作工艺和流程,讲解了如何通过折叠、扎捆、压夹等形式进行染色形成特殊花纹。

南农研支团志愿者与学生一起浸泡染料。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这个太有趣了,我以后还想再做。”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选择了多种多样的扎染方式,经过浸染、固色、洗涤、晾干之后,学生获得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图为悬挂在教室中等待晾干的染布。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本次活动为龙山中学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接触本民族非遗文化的机会,让他们在理解、感受民族文化中,不断培育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未来,南农研支团将继续聚焦于非遗文化宣传,在学生心中埋下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