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东理工研支团在寻甸县启动生态环保科技节

 

2023-03-20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新学期是崭新的开始,今天,老师们有一份小礼物要送给同学们.....”

  近日,云南省寻甸县共享科技馆暨仁德一小第三届“碳”“寻”未来,逐“绿”前行生态环保科技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7名成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格桑花花种,并鼓励他们进行花种的种植、观察、记录。

  视听共享,打造“沉浸式第二课堂”

  “你知道这辆单车蹬多久才能发一度电嘛?”在共享科技馆“生态环保”展区,研支团成员段蕾通过“骑车发电”装置向同学们讲述一度电的来之不易。随后,孩子们一个个尝试着蹬车,将车上大小的灯珠一个个点亮。骑车发电的体验在他们的心头种下了节能环保的种子。

  据了解,共享科技馆项目开设了“生命与健康”“安全应急”“生态环保”三个主题,通过沉浸式体验设备系统、VR互动平台、数字化体验交互机等,为学生们打造了“沉浸式第二课堂”。后续共享科技馆将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科普知识讲解员在寻甸各中小学、社区及其他公共场合进行巡展,将科普知识送上门。

  群策群力,为环保问题献策发声

  “大家都在家里见过高压锅炖大骨头吧,同样的道理,我们也让垃圾在高压炉中这样咕嘟咕嘟......”丁路教授对垃圾处理过程的生动描述,引来了孩子们阵阵笑声。在孩子们对“双碳”战略、环保问题、低碳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丁路和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徐怡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堂“我与环保有个约定”的主题讲座。

  赋能“双减”,躬身实践助力“双碳”

  自3月1日起,仁德一小组织开展了“布塑之客”“植绿护绿”等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持续了两周,硕果累累。绚丽的帆布袋、精致的小盆栽、通透的手工皂,活动中孩子们制作了手工品并进行了爱心义卖。

  “快来瞧一瞧看一看嘞,买两瓶送一袋橡皮泥!”“每个人的童年都少不了陪伴,所以快来我这里买个大猩猩玩偶吧!”在义卖集市上,700多名萌娃变身“小老板”,摆地摊售卖自己的手工作品和闲置物品。热闹的吆喝声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下单。仁德一小将把义卖活动所得善款捐赠给寻甸绿芽志愿者协会用于公益环保事业。

  接下来,华理研支团将紧紧把握共享科技馆、社团课程、校本课程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扎实推进科普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从实践中汲取智慧,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