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昭平县:志愿者走进茶园采摘春茶

 

2023-03-17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25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漫山遍野的茶树上,鲜嫩的茶野芽静待收获。近日,在昭平县鹊鸣春有机茶园基地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穿梭在茶树丛间,帮助茶农采摘春茶,抢抓春茶上市“鲜”机。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茶园采摘春茶。周瑜川摄

  “入春后的第一批茶叶,是茶叶一年生长周期中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售价最高的时候,我们要按照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的标准采摘,才能让茶农获得最大的收益。”在昭平县走马镇,志愿者潘柳梅正在向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讲授采茶要领。这是昭平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党日、团日活动的现场,西部计划志愿者们身背箩筐在茶园间忙碌起来,双手在茶树的枝叶间上下翻飞,一捏、一提、一放,嫩绿的新芽便落入茶篓中。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茶园采摘春茶。周瑜川摄

  “春茶的采摘要抢先也要抢‘鲜’,新鲜的茶芽长了出来,没有及时采摘,将会错过春茶的上市期。”当前正是春茶采摘的关键时期,鹊鸣春有机茶园基地的负责人对近期采茶人手紧缺表示担忧。正当茶农为采茶发愁的时候,昭平县项目办组织志愿者前来帮忙,缓解了鹊鸣春有机茶园基地采茶的燃眉之急。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茶园采摘春茶。周瑜川摄

  近年来,昭平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出青春力量,得到了昭平县广大群众的认可。昭平县项目办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项目办将积极营造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志愿服务环境,使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增长才干,收获经验,让他们的青春在基层一线绽放绚丽之花。(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瑜川 唐明哲)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茶园采摘春茶。周瑜川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