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研支团组织学生参观展览邂逅文体盛宴

 

2023-03-16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共青团余庆县委指导下,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开展了“博雅育梦·以美育人”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聆听专题分享、走进艺术展览,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聆听专家分享 感悟奋进力量

邓蓉蓉分享剪纸艺术。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3月9日晚,被誉为体育剪纸第一人的邓蓉蓉受邀走进余庆县青年之家求实书屋,为现场青少年朋友们分享学习剪纸的初心以及创作历程。余庆分队成员与青年学生于现场聆听了邓蓉蓉的分享。据了解,邓蓉蓉曾是贵州省乒乓球队的专业运动员,在退休后对剪纸艺术一见倾心,潜心学习。“我是一个体育人,我想给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留下点什么”,于是邓蓉蓉下定决心,让剪纸作为传承和发扬体育精神的载体向奥运冠军致敬。邓蓉蓉的体育剪纸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体育文化大型会展,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赏,作品被多家体育博物馆收藏,被称为“中国体育剪纸第一人”。

研支团成员张译文向邓蓉蓉提问并请教剪纸技巧。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活动现场,余庆分队成员积极向邓蓉蓉请教交流,学习剪纸技艺。

  参观剪纸展览 邂逅文体盛宴

图为邓蓉蓉的剪纸艺术作品。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3月10日,余庆分队组织支教地学校学生赴余庆县体育馆参观邓蓉蓉剪纸作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剪纸作品20幅,包含刻画中国314位奥运冠军的《中国·奥运·辉煌》、五十六个民族图腾和传统体育项目等内容。

  “许海峰”“马琳”“邹市明”......一个个奥运冠军的剪纸头像栩栩如生,吸引着在场师生驻足观看。在崔雯哲的讲解下,学生们对邓蓉蓉的生平和作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得知邓蓉蓉的剪纸作品被多家体育博物馆收藏后,同学们连连惊叹。

研支团成员与学校师生参观剪纸展览。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今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将聚焦青年成长,深化拓展第二课堂,继续开展“博雅育梦·美育育人”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贴近社会、走进实践,在广阔天地中擦亮青春底色,成就出彩人生。(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