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第25届研支团赴四川开展岗前实践锻炼

 

2023-02-28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清华大学团委通过开展实践锻炼和校内集训等活动,强化该校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走上三尺讲台,锤炼教学本领

  2月6日至12日,研支团成员分别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一中和筠连中学,调研教学情况,开展授课实践,与当地学校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在站上讲台前,他们积极与当地老师对接,就当前教学进度、学生接受程度、课程重难点和教学技巧等问题进行请教,跟随当地老师走进课堂,学习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技巧。走上讲台,研支团成员们为高一年级学生讲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和地理等课程,并在课后听取师生们对授课情况的意见与建议。

  除了授课,研支团成员们走进同伴的课堂进行旁听交流,不仅提升了教学能力,也增进了团队友谊。此外,他们还分别前往珙县一中、巡场中学、筠连中学和筠连二中,围绕学科学习、时间管理和心态调节等方面开展学习经验分享,并近距离为学生答疑解惑,尽己所能帮助当地学生开拓视野,鼓励学生们燃起斗志、奋发向上。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在授课之余,研支团志愿者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学习资源,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分别前往赵一曼纪念馆、朱德旧居和被列入“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筠连县春风村等地参观学习。

  在赵一曼纪念馆,研支团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见证了革命前辈赵一曼热血而壮烈的一生。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不懈斗争、面对强敌宁死不屈的坚毅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成员。

  位于宜宾市南溪区的朱德旧居,记录了革命前辈朱德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思想转变历程。从客厅到书房,成员们循着历史脚步,重温革命岁月,感受先辈们为国家民族独立而不计个人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在党建活动中回溯红色历史,体察国情民生,研支团成员以此激励自我,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夯实理论基础,助力专业提升

  为加强教育学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月14至18日,研支团全体成员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邀请多位有着丰富教学及管理经验的优秀教师,讲授教学技能、教育心理、家校沟通和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课程。

  从事教师职业应做好哪些准备?如何处理家校沟通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做班主任应该尤其注意哪些问题?面对成员们心中的疑惑,授课的老师们从多年教学经验出发,以亲身经历为例,结合国家政策方向,辅以教育心理学、青少年成长特质和人际沟通等专业理论,讲述应对实际问题的思路。

  在生动的案例中,成员们学到教师应有的多种品质,渐渐领悟了“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李润凤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师说,教师本身就是教材。希望在未来的支教中,我也能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的美好愿景”。

  未来,清华大学第25届研支团成员将把学到的理论与教学方法转化为实践中的作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据悉,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418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5年,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