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江工大研支团:数字里的支教故事耐人寻味

 

2023-02-22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8月,浙江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7名志愿者接过“接力棒”,前往四川省万源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日前,他们圆满完成第一学期的支教工作。1500,2170,136,10......这些数字里饱含着他们耐人寻味的支教故事。

  1500km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积于跬步,成于坚毅。2022年8月,研支团的志愿者们踏上了西部旅途,前往距离杭州1500km的四川省万源市,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接力事业。

  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徒步爬山前行,在万源市的中坪、井溪、黑宝山,七名研支团成员经历了太多未曾体验的第一次。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万源市,研支团成员们是一群敏而好学的进步者,与当地的学生们一同携手并进,探索知识的彼岸。

  2170课时

  浙江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7名成员在服务学校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取得突出教学成果。半年来,他们共授课2170节,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均有了明显进步。在期末检测中,他们任教的班级在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等多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一根网线,跨越千里。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的“巴山学堂”为服务地三所学校的孩子们送上一份“冬日用电安全教育大礼包”。“巴山学堂”助力学生们在“双减”背景下实现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研支团已在服务地校园内开展了共24期巴山学堂,广受师生好评。

  研支团联合校友会依托“精弘书屋”计划,在各学校建设“精弘书角”,定期为学生提供符合该年龄段阅读的书籍,培养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半年来,他们在万源市多所村小建立精弘书屋8个,精弘书角18个。

  136天

  在支教的136天里,研支团的成员们和学生们朝夕相处,虽身处深山,却心怀美好远方。无论是上课时严肃的批评,还是课后肆意的嬉笑欢闹,抑或是日常中无微不至的关心问候,都饱含着师生间的深情厚意。

  在大山深处,毕业于播音艺术与主持专业的研支团成员在推广普通话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由于长期没有规范发音,双胞胎飞飞和扬扬在讲普通话时都有一些发音障碍。借助教学拼音的机会,研支团成员专门为他们制定了特殊的训练方法,在不断地练习和帮助下,飞飞和扬扬在学说普通话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2022年的11月底,大巴山腹地的万源市就飘起了雪花。但是,这里的偏远山区仍有一部分孩子们缺少暖和的冬季衣物和床上用品。这个冬天,研支团发起了“暖冬计划”。他们为山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募集发放了棉鞋、手套、床上用品等暖冬物资。据了解,多年来,一届又一届的研支团成员通过暖冬计划向山区孩子捐赠了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暖冬物资,帮助孩子们度过寒冷的冬天。

  研支团成员开展了“向阳花开·微心愿”活动,帮助黑宝山镇小学118名学生认领并实现微心愿;他们发起“健行助学”计划,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通过浙工大杭州校友会等渠道,帮扶万源市贫困学生235人次,帮助贫困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勇敢地前进。

  在教学工作中,研支团成员发现黑宝山镇中坪学校缺乏投影仪无法实现信息化教学。2022年12月,他们联系浙江工业大学校友企业为中坪学校捐赠了4台现代化教学一体机。

  10年

  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万源市开展支教服务已有十年。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为家国未来。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工大青年,在川蜀之地描绘着热烈的青春,在大山深处守护着祖国的孩子。他们帮扶贫困学子,千里助学,点亮心愿;他们完善基础设施,护航教学工作;他们汇聚点点爱心,温暖巴山寒冬。(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