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第25届研支团开展粉笔字书写培训

 

2023-02-02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汉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邀请该校文学院副教授王统尚开展粉笔字书写的讲解与培训,规范志愿者粉笔字书写习惯,为他们上讲台教书育人练好基本功。

  书写粉笔字是教师应具备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为了提高研支团志愿者的粉笔字书写水平,王统尚从理论教学与练习实践两个部分进行了授课。

  理论教学阶段,王统尚将粉笔字书写全流程细致拆分、逐一讲解。王统尚讲解了“面壁立式”与“三指执笔法”,示范书写粉笔字时轻重提按与顿挫的运用,并表示,在实际授课中,为避免遮挡板书,应注意书写完毕后侧身露出板书与学生交流。接着,王统尚强调字的书写结构应遵循“上小下大、左小右大;上紧下松,左手右放”与“避双”原则,并板书“欢”“中”“祁”“刊”“之”等字做示范讲解。最后,王统尚演示写粉笔字过程中手腕翻动和转动笔头的过程,提倡落笔前做好预备动作,规划落笔位置。

  练习实践阶段,研支团成员分别练习粉笔与中性笔书写,王统尚指导研支团成员站姿、坐姿的握笔姿势和运笔方法。他鼓励志愿者通过不断练习与反思总结,熟能生巧,写出一手好字。

  通过本次培训,武汉大学第25届研支团成员们了解到写好粉笔字的重要性与技巧方法,通过虚心学习与不断练习,逐渐掌握写好粉笔字的技能,为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杨玉冰 王仡柯 罗梓锐)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