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大研支团开展乡村特岗教师调研助力乡村教育

 

2023-01-28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在威宁彝族苗族回族自治县开展乡村特岗教师职业生涯调研。

  调研前,贵州分队队长郑梓阳了解了特岗教师制度与石门乡教育的基本情况。由于地处边远,交通闭塞,加上气候条件恶劣,石门乡的教育的发展速度缓慢,滞后于周边乡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石门乡教育基础设施有了明显好转,特岗教师工作环境有所改善。截至2022年10月,石门乡共有30名特岗教师,其中有7名在石门民族中学参与初中教学;有10名在小学参与教学,6名在教学点参与工作;有7名在幼儿园工作,他们为石门乡的基础教育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采访中研支团成员了解到,2015年毕业后,陈朝(化名)报考了“特岗计划”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名特岗教师,为家乡做贡献。谈及乡村教育时,他认为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改善乡村教师的监督机制,因地制宜地制定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养的各类培训,促进教师的自我发展。

  2018年,赵清光(化名)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聘,来到了石门乡民族中学任教。由于妻子在云南昭通生活,赵清光常常往返于石门和昭通,在工作与家庭间奔波。回顾四年的教学生涯,赵清光希望能扎根石门乡民族中学,促进石门乡教育发展。

  自2020年起,徐采虹(化名)在石门乡团结村教学点任教。团结村教学点加上幼儿园有200多人,只有9个老师,每位教师都身兼数职。徐采虹表示,在这里忙碌是工作常态。她打算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让石门变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访谈结束后,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志愿者整合梳理完成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报告展示了石门乡相关教育情况及当地特岗教师工作情况,并运用“推拉理论”从个人、家庭和社会三方面深入分析探究影响特岗教师的去留因素,并对石门乡的特岗教师工作建设提出了合理建议。(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珏 罗梓锐)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