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工大研支团扎根巴蜀大地以微光点亮星海

 

2023-01-16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7月,由金鑫、胡政、张筱靖、刘征组成的南京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黄丹分团接过上一届研支团成员手里支教服务的接力棒,跨越1700多公里来到巴蜀大地,扎根在群山环绕的沐川县黄丹镇,努力开展服务工作,以青春微光点亮孩子们的“星海”。

  聚焦教育教学,扎根三尺讲台。黄丹分团扎根教学一线,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备课、上课,积极开展教学反思,在虚心请教中不断弥补教学经验上的不足,以饱满的责任感投入教学工作。半年来,他们累计备课418份,完成授课超950节,参与教研活动、教师会45次,听取有经验老师上课51次。

  关注全面教育,推动综合发展。黄丹分团成员积极探索多元化教育教学方法,以做实验、辩论赛等方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在练习中巩固。他们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利用午休时间开设书法、舞蹈、唱歌等兴趣课堂,充分挖掘学生潜能,深入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同时,黄丹分团成员注重留心观察学生的日常行为,着力帮助学生改善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学习生活、礼仪礼节等方面的问题。他们利用课间与学生谈心谈话,周末去学生家中走访,结合当地教学实际,撰写题为《关于加强乡村留守儿童行为习惯教育与管理的提案》并进行经验分享,为留守儿童构筑一个光明的未来。为助力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他们主动承担送教上门工作,以优质悉心的教学与陪伴帮助残疾孩子圆上学梦,让爱的微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

  把握学校工作,助力校园建设。在完成教书育人主责主业的前提下,黄丹分团以学校工作为主线,参与黄丹小学和黄丹中学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班级建设等日常工作,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在黄丹小学,金鑫、胡政担任一二年级班主任及中队辅导员,认真开展学生因病缺课追踪、每周核酸查验、晨午检体温登记等工作,同时承担学校语文教研组、艺体组活动拍照及新闻稿撰写工作。在黄丹中学,张筱靖协助教务处日常事务,为教师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抓好教育常规做好后勤保障;刘征承担播音室及党政办党支部工作手册管理工作,为党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完成前期材料准备工作。

  加强思想引领,厚植爱国情怀。黄丹分团开展“忆峥嵘岁月,迎祖国华诞”主题国庆节系列活动,以“唱童谣、制童包、绘童画”方式向祖国献上一份特殊的祝福。2022年12月,黄丹分团组织开展黄丹中学“弘扬文化,传承经典”纪念“12·9”爱国运动主题文艺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在第九个国家公祭日时,黄丹分团举办“铭记国殇,筑梦中华”云聚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暨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一代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永葆初心本色,不负使命担当。

  丰富七彩生活,陪伴快乐成长。黄丹分团开展2022年秋季趣味运动会,让学生在体育教育中持续培养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团结友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开展“消防事关你我他,平安校园靠大家”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为共同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扎实基础。

  投身志愿服务,用爱用心用情。在到达服务地后,黄丹分团立刻投身政府志愿服务,协助黄丹镇人民政府开展各类活动档案材料归类整理工作,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态度获得工作人员一致好评。他们站稳防疫一线,参与到黄丹小学、中学的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中。为认真做好农村学校儿童、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服务工作,黄丹分团利用周末开展“志愿青春,以爱相伴”预防校园欺凌进社区活动,增强乡村儿童安全感、幸福感。同时,他们积极参与沐川团县委组织的“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

  此外,黄丹分团还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学生会、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会为黄丹小学、黄丹中学学生募集捐赠《汤姆叔叔的小屋》《吹牛大王历险记》《绿野仙踪》《一千零一夜》等各类课外读物1200余本。他们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四川校友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暖冬物资400余份,让孩子们在爱与温暖中绽放青春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