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接力帮扶计划游学活动

 

2022-12-19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广西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研学活动,带领72名由富川县麦岭中学、资源实验中学推荐的品学兼优学生走进广西师范大学,开展参观校园、体验课堂等系列游学活动。在这场筑梦之旅中,孩子们感受并体验了高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心中种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种子。

  讲主题团课,种下梦的种子

  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在雁山校区东大门前用一堂微党课开启了本次游学筑梦之旅。他勉励同学们要用好“石桥一对一”这个结对互助平台,努力学习,不负韶华,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壮美广西建设的磅礴合力。

  学九秩校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研支团成员和志愿者引导下,同学们分批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校史馆、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校史馆内,通过讲解员生动形象地讲解,同学们先后了解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的90年办学历程,了解了全体师大人教育救国、报国、强国的90年奋进史。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像一代代师大人一样坚持服务国家,主动担当,勇立潮头,成为建设广西的根基和柱石。在桂学博物馆内,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广西专题馆、文化桂林专题馆、广西当代文学专题馆、八桂学术专题馆和抗战文化城专题馆,现场领略了广西历史文化的深厚功底。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与照片,逼真的复原场景与图片,记录着广西各族群众在八桂大地上砥砺奋进、共同繁荣的发展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广西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观生物博物馆,激发创新动力

  “走进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仿佛走进了一座动植物王国”。同学们看着馆内威风凛凛的东北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白头叶猴、黑叶猴、鳄蜥、白颈长尾雉等标表现出极大兴趣。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馆内概况和馆藏情况,并结合珍稀濒危动植物标本鼓励同学们贯彻好“生物多样性”观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同学们认真听讲,表示今后也要成为一名走在生物保护战线前列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

  巧手遇见美,美育润心田

  在手工体验环节,同学们在研支团成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观察以向日葵和玫瑰花为代表的花朵特征,掌握了描述美的基本方法,并以毛绒花朵形式进行了工艺品制作体验。同学们在实践操作中体验着艺术创造的喜悦。

  感人文历史,树文化自信

  此外,同学们还前往了王城校区。讲解员通过介绍王城的历史、讲述中国古代科举考试的起源与由来等知识,让同学们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在非遗拓坊里,同学们与馆内老师学习制拓方法,装纸、敲打、印拓,每一步都是文化的传承。在完成“福”字拓片的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制拓之奇”,享受着“得拓之乐”。

  据悉,“石桥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志愿活动,连续实施六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好的教育成效,下一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县域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潘宏宁 李赟琪)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