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浙江工大研支团开展“巴山讲堂”科普气象知识

 

2022-12-15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浙江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杭州市气象局,为四川省万源市井溪镇中心校和中坪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课”。

  科普课中,杭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分别给孩子们讲解了气象历史、外场气象观测设备、降水和地面凝结、二十四节气、雷电是什么,以及气象节目制作的具体流程,让大家多维度地了解了气象相关知识。

  蒋傲天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气象的历史,从远古时期开始一一细说,让孩子们了解了从古至今气象观测手段的变化和进步。

  紧接着,外场讲解员带孩子们了解了外场的气象观测设备。在外场,讲解员为孩子们介绍了百叶箱、风塔(包括风杯和风向标)以及雨量筒这些比较常见和常用的观测设备。

  通过张黄振汉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降水物的形态与温度有密切关系。在学习完降水和地面凝结后,郑昊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通过学习二十四节气歌,孩子们比较容易地就记住了二十四个节气分别是什么,也了解到了二十四节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嘉乐为同学们带来了“雷电是什么”的解说和雷电预警信号的讲解。王嘉乐提醒同学们,电闪雷鸣时,尽量不要外出,同时要关好门窗,以防球形雷电入室;雷雨天要远离各种线缆和金属管道,不要上网,打手机和固定电话、看电视等,尽可能切断电源。

  最后讲解员姐姐为同学们介绍了气象节目制作的具体流程。

  一堂课终了,孩子们仍意犹未尽。

  据悉,此次活动为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井盐镇实施的“巴山学堂”的内容。“巴山学堂”以“科技+志愿服务队+课堂”的模式,完善了研究生支教团实践育人体系,得到了万源市黑宝山镇中坪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