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两届研支团开展专项教学培训

 

2022-12-09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_   

  为全面提升研支团成员的教学教研能力,为所在服务地注入更高质量的教育师资,促进县域基础教育改革,日前,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特别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简中兰,面向校第24届、25届研究生支教团连续开展2期教学主题培训。

  简中兰在首期培训中,以“带着意识走进教学”为主题,从教学情境实例出发,围绕“让学生成为课堂中心”等理念,深入浅出地为研支团成员讲解目标意识、主流意识、缺失意识等教学基本思想,强调“大问题”的设计和“对后进生重新解读,尊重差异”等方法,并通过自身带班经历分享,引导研支团成员以更多的爱与耐心面对差异化学生,构建化整为零的课堂教学艺术体系。

  在简中兰的教导下,第24届研支团成员在教学实践中运用新理念新方法,并在第二期“交流·分享·探究”主题研讨会上进行了实践分享。针对研支团成员总结提出的“及时处理”“恩威并施”“适当偏袒”“一视同仁”等心得妙招,和施教中面临的难题,简中兰表示,“管理班级就像和面,早期重拳出击反而会成为一盘散沙;需要先给一点水,慢慢揉成团之后就可以塑形了”,她关于教育的独特见解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服务于栽麻镇中心校的第24届研支团成员成思杰认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让他这个教学新手及时得到了专业指导,面对教学有了更多底气。“我曾以累积式奖励方式试图调动学生积极性,但因兑奖周期过长而效果不佳。在简中兰的点拨下,我改变策略,尝试做一名‘糖果老师’。小小糖果一出,课堂果不其然变得活泼起来,一点点提示就能激起朵朵浪花。”服务于归柳小学的第24届研支团成员朱尊义则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班级奖惩措施,做到“惩在当下,而奖可长存”,帮助学生及时认识并积极改正错误,推动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作为预备力量,第25届研支团成员也表示收获颇丰。第25届研支团成员黄龙毅表示,通过培训深刻意识到目前的自己与一名合格老师之间的差距,通过培训学会了如何从施教者的角度看问题,今后将继续锻炼扎实的教学能力,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努力成为一名“温柔且坚定的教育者”。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25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坚持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高山峡谷里的“灯盏”,为促进服务地教育教学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