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校园安全教育

 

2022-12-06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积极进行着应急措施演练;在应急救护培训讲座上,同学们纷纷化身“小小急救员”开展模拟救护实操演练;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同学们向研支团成员倾诉着青春期的小秘密……日前,广西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围绕消防安全、校园欺凌、防溺水、食品卫生等专题内容,在支教县域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一堂安全教育课,理解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11月9日,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推出“全校师生同上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课堂上,研支团成员围绕如何排查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火灾,以及如何使用逃生和灭火工具等内容,从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出发,向同学们细致阐述了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课,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比如,在火灾发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过多浓烟。”“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灭火器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当遇上真正的火情时,关键在于保持镇定,要及时拨打求救电话,根据火情形势量力而行,正确逃生。”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一场应急救护培训,为"见义能为"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进行模拟救护实操演练。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首先要确认现场及周边环境安全,然后拍打患者肩部,并大声呼叫,看患者有没有反应……”在阶梯教室里,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的援医专家明浩正在为同学们讲授应急救护知识。师生们被模拟示范深深吸引,纷纷踊跃进行实操体验。“创伤包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从现在起,急救要从娃娃抓起。”在当天的培训中,明浩围绕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操作以及常见外科创伤的处置方法等,通过体验式教学,融合知识讲解、情景模拟、互动问答与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带去了一场活跃轻松的科普课。

  “以前学生对理论知识兴趣不高,参加了这次情景体验式课程后,学生们主动学习救护知识的热情明显高涨了很多。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把生命关爱教育贯穿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撑起‘保护伞’。”研支团成员说道。

  一封“粉色匿名信”,舒缓青春期的烦恼

学生在“粉色匿名信”上写下青春期的秘密。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供图

  “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我感觉父母对弟弟好多了”“我发育好像有些太快了”……一封封藏着支教地留守女生秘密的“粉色匿名信”,在同学们坚定而满怀期待的目光中,交到了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手中。在资源实验中学,学生写下“粉色匿名信”,悄悄投递给研支团成员,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遇到情绪变化,或者有心里话想对老师说,我就写‘粉色匿名信’,悄悄投递给支教老师”,学生这样说,“与心理健康有关的个人信息,老师都会严格替我们保密。”

  这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针对留守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问题打造的“倾听一朵花开”项目。除通过匿名信与孩子们对话青春期心理健康问题之外,项目还研发了绘画治疗、音乐放松、生涯规划等系列课程,组织了心理情景剧、绘本故事创意大赛等活动,不断推动了女生心理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未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持续做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通过排查管控、多方联动、宣传教育等途径,不断深化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把校园真正打造成为最安全、最坚固的堡垒,为推动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