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研支团探访西迁乐山旧址汲取前行力量

 

2022-12-01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全体志愿者赴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旧址(乐山文庙、龙神祠),参观乐山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陈列馆,了解抗战时期学校西迁乐山办学历史,上了一堂生动的行进式、沉浸式校史课。

  乐山文庙是武汉大学乐山时期的校本部。在乐山文庙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棂星门前,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教师何燚向志愿者介绍了乐山市文庙唐宋明清以来的历史建制与变迁,让志愿者们对嘉定-乐山绵延不息的千年文脉产生了整体感知。一尊尊石兽,一个个构件,一块块斑驳的红砂岩砖,无不彰显乐山文庙悠久的精神传承。

  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赴武汉大学西迁乐山旧址(乐山文庙、龙神祠),参观乐山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陈列馆。罗梓锐供图

  穿过大成门,抵达大成殿前,何燚详细说明了文庙各建筑物及设施的历史源流、结构制式、功能与象征意义。大成殿是武汉大学乐山时期的图书馆。何燚老师介绍道,乐山时期图书馆起初藏书有九万余册,而回迁武汉时藏书竟多达十五万册,这组对比数据显示出武大人在乐山坚持办学兴教、保存文化火种的努力之深。

研支团成员参观《烽火西迁路——武汉大学在乐山》展览。罗梓锐供图

  大成门是乐山时期武汉大学的主要教学楼,门楼内陈设着《烽火西迁路——武汉大学在乐山》展览。志愿者们参观了展览,不时驻足聆听、观看。“武汉大学的乐山八年,是国难当头、艰厄困窘的八年,也是自强不息、迎难奋进的八年,更是成就辉煌,璀璨夺目的八年。”通过参观展览,志愿者们了解到西迁乐山时期武汉大学为坚持发展科教事业作出的巨大付出与牺牲,为“将士战死沙场,教授捐躯讲台”的爱国荣校信念所深深感动。

  在结束对文庙的参观后,志愿者一行沿乐山明城墙重走了当年文法学院学子的上学路。在城墙尽头,乐山时期国立武汉大学第二男生宿舍——乐山龙神祠正敞开门扉迎接志愿者的到来。在这里,志愿者们参观了《苦乐年华——武汉大学第二男生宿舍变迁展》《乐山文化抗战志略》《乐山古代书院》等展览,感受乐山时期的国立武汉大学师生们的悲苦、坚强与乐观。

  参观完毕后,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同武汉大学西迁历史文化保护研究中心举行了座谈,共同观看了研究中心自制宣传片《珞嘉龙神 | 朴诚有勇,勉成国器》,畅谈武汉大学校史校训校风、校地合作、西迁乐山精神、西迁旧址的保护与开发转化、讲好武大乐山故事、推进实践型校史学习研究等话题。

  本次探访活动是武汉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红色支教,珞青铸魂”团建品牌之“青守红心”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四川分队全体志愿者游学校史,汲取了“学术至上、教育救国、自由民主、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的“乐山精神”力量!(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罗梓锐)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