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带领孩子朗读诗词感悟智慧农业

 

2022-11-25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促进孩子们对新型农业的了解,近日,扬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马厂镇木厂小学开展了“科技助春耕 农家添帮手”智慧农业主题活动。

  伴读·童声播种希望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研支团成员范俐与木厂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吟诵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起感悟着诗词里的农耕文明。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等诗词中,范俐带领孩子们感受农耕文明的历史变迁。

  伴读·童心回溯古今

研支团成员范俐介绍农耕农具的演变。扬州大学研支团供图

  从原始社会的石斧石犁到奴隶制社会的青铜器、唐宋元明清的“强复合型”农具,再到现代的智慧农业,我国农耕文化的演变在农具的变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研支团成员范俐通过展示蔬菜大棚、植保无人机和智能孵化器等图片向孩子们介绍了智慧农业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孩子们在感叹农具变迁的同时,也在惊叹科技对农具的改变。

  伴读·童手灌溉梦想

研支团成员赵天海讲解滴灌模型制作方法。扬州大学研支团供图

  在了解智慧农业的知识之后,研支团成员许一旦、赵天海、朱文杰共同带领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现代农业大环境下的“新农具”,种出属于自己的“智慧菜”。拆板、看图、思考、讨论、组装、试验,在成员们耐心讲解下,孩子们动手制作滴灌模型、收割机模型以及无人机模型。当滴灌模型缓缓淌水、收割机模型慢慢前行、无人机模型腾空而起时,孩子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通过介绍“智慧农业”,不仅使孩子们亲近了乡土农耕文化,更感悟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研支团成员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用智慧灌溉梦想沃野,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黄丽芬 范俐)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