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首届研支团开展秋季培训

 

2022-11-23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天津理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功组建,12位研支团成员便开启了他们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时光。成员们听讲座、学文件、习课程、阅书籍、办研讨、健体魄、深实践、长技能......用丰富的学习充实着整个秋日。

  参观一场展览

  研支团成员们穿梭在“砥砺奋进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理工大学事业发展成就展”中,通过沉浸式讲解参观,深刻感受学校发展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

  聆听支教故事

  研支团成员们走进“知新论坛”,聆听天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团长程启凡学长“我在新疆当班主任的日子”专题分享。他们与学长交流互动,从支教经历到组织公益,从经验教训到感人故事,都收获良多。

  共话课堂悟初心

  “如何上好一堂课”是研支团课程导师李克旺向研支团成员们言传身教的培训主题。李克旺系统阐述了上好一堂课的具体方法,成员们纷纷请教探讨,李克旺为他们一一解疑答惑。

  参加云端大师课

  借助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平台,研支团成员参加了一场云端大师课。在中央团校吴庆讲授的《共青团干部魅力提升12法》课堂里,研支团成员了解到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青年引领的重要作用;《公文规范与创新写作实战策略》课堂上,西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劲松以典型案例分析,教大家用好手中的笔写出好文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以《“互联网+”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题,用大量时事热点,讲述了互联网、宣传工作的作用功效和运用技巧。

  研支团成员们还集体学习了“与祖国同向同行,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政策解读及志愿者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纪律和安全健康教育”专题课程,领会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熟悉支教工作的纪律要求,岗前锻炼的培训要求,服务工作的技能要求等,为支教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心灵书院

  研支团把阅读作为学习、工作、服务的重要内容,开展“读万卷书”专项活动。首场学习会以纪录片《无穷之路》开启,云游万里路,体悟脱贫攻坚精神,感悟乡村振兴蓝图。他们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营造书香育人之境。

  体验秋收乐趣

  秋雨过后,研支团成员们来到明理农场,在农耕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秋收劳作。摘白菜,拔萝卜,采番茄,他们栽葱犁地,除草清土,在田间地头掌握农务技能,了解作物常识,学习农耕习俗,在汗水中感受丰收喜悦,在实践中体悟劳动价值。

  向着西部奔跑

  研支团制定体能训练计划,每周进行两次校园长跑和一次素拓,以强健的体魄迎接未来的支教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开展了9次集体运动,每一滴汗水都记录着他们的团结和成长。

  秋叶落下,铺满校园的土地,天津理工大学首届研支团12位成员沿着湖边跑道,挥洒汗水,向西奔跑,也向未来报到!(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