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倾听一朵花开 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启心理第一课

 

2022-11-18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资源县实验中学举办“倾听一朵花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期活动由广西师范大学女性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蔡慧玲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她是执着求索的科学家,她是漫步太空的航天员,她是甘为人梯的燃灯者,不被定义,无关年龄和职业……”讲座中,蔡慧玲以《男女各不同,男女都一样》为题,结合迈出中国女性太空行走第一步的王亚平,首位女性天文台台长叶叔华、钢腿女孩牛钰等多位新时代女性杰出代表的榜样事迹,通过生理性别、社会性别、文化建构等不同维度的理论讲解,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案例丰富、理论翔实的性别教育专题课。

  “我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我感觉父母对弟弟好多了”“我发育好像有些太快了……”一封封藏着支教地中小学留守女生小秘密的“粉色匿名信”,交到了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手中。专题讲座结束后,研支团开展了“粉色匿名信”活动。

  遇到情绪变化,或者有心里话想对老师说,学生就写“粉色匿名信”,悄悄投递给支教老师。“在学校里,一开始学生对心理咨询羞于启齿,涉及青春期问题,更是避而远之。我们观察到这个现象,于是设立了‘倾听一朵花开’匿名信箱,学生可以匿名写信,我们读信后,愿意接受回信的,我们再回复给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研支团成员说道。

  据了解,由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粉色匿名信”项目已经在资源县开展了4年,旨在关注青春期留守女生的心理健康,架起师生间有效沟通、精准帮扶的桥梁。4年来,该项目在原有的讲座授课的基础上发展出绘画治疗、音乐放松、生涯规划等系列课程,通过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绘本故事创意大赛等活动,不断推动了女生心理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