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吉林农大研支团贵州龙家小学开展开笔礼活动

 

2022-11-18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近日,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贵州分队在服务地龙家小学开展“开笔启智 礼润人生”开笔礼活动。

  活动第一项:端正衣冠。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自正衣冠。

  活动第二项:朱砂点志。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之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以此寄托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的美好愿望。活动现场,启蒙之师为一年级小朋友点上红痣,送上祝福。

  活动第三项:开笔破蒙。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梁中凯校长示范书写“人”字,并希望同学们走进学校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同学们站正、身正,认真拿起毛笔,在一撇一捺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活动第四项:击鼓鸣志。湛锐勇副校长为新同学们击鼓三声,以示学童从今启蒙,告别蒙昧,在师长的引领下,学习知识,学习做人。各班学生代表上台,用力敲响这面鲜红的大鼓,在响亮的鼓声中,齐明志向。

  活动第五项:感恩鞠躬。“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同学们向孔子行拜师礼,励志努力上进、学有所成;向老师行拜师礼,表达感恩吾师,尊师敬师。

  活动最后由三年级同学诵读经典《三字经》,并为一年级的同学们发放一支笔和两个红鸡蛋,寓意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考100分。(记者李彦龙)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