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在昌宁开展暑期实践开启青春梦想

 

2022-09-20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孙琦铭 叶体民)近日,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德禄寨村、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昌宁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为期4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顺利结束。

  活动主要围绕“知行公益讲堂 助力职业教育”“大手拉小手 坚定不移跟党走”“探访茶乡工匠 领会大国匠心”三个方面开展。

  知行公益讲堂 助力职业教育

  在生态文明方面,团队通过生态文明大讲堂课程深入浅出进行科普教育。团队成员讲述环境伦理知识,开启了学生们对动物权利的思考;讲述了环境微生物学的相关知识,带领学生们领略微生物世界的美好;讲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流程与现阶段中国水处理的相关技术(二氧化氯水消毒技术等),让学生们明白了自来水从何而来;讲述了环境保护法的有关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律意识。

  图为团队组织学生学唱公益歌曲,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许萌哲摄

  团队成员沙子钰发挥其音乐表演的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了歌曲教学。通过学唱公益歌曲感受音乐的魅力,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团队成员杨一波、沈元博发挥工科的学科优势,进行专业化辅导和教学。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利用纸杯完成了简易音响的制作,帮助他们通过动手实践感受物理学原理。

  图为团队正在组织职业学校学生进行知行实践训练,增强孩子们的体魄与身体素质。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许萌哲摄

  大手拉小手·坚定不移跟党走

图为孩子们做出纸杯子简易音响。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沙子钰摄

  为充实儿童的暑期生活,关心关爱儿童的成长发展,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德禄寨村开展“大手拉小手 坚定不移跟党走”关爱成长活动,为少数民族乡村留守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精彩且充实的励志教育课,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努力目标。在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完成了“变废为宝”的科学小实验,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去探索声音的奥秘,引导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领略电磁科学的奥妙,激发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探访茶乡工匠 领会大国匠心

  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合昌宁千年茶乡和学校职业教育特色,开展探索和学习昌宁古树茶制作的传承之路。

  图为团队向制茶工匠请教制茶工艺和中华传统茶文化。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一波摄

  “古茶飘香飘绿了一方山水,古茶飘香飘在了我的家乡;古茶飘香飘出了一片芳馨,古茶飘香飘出了一片梦想……”在昌宁,茶叶是最重要的文化元素。研支团成员对昌宁的古茶文化及其制作进行了实践学习。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触摸到了数千年的茶文化印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通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活动,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逐渐适应并融入到了昌宁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表示,将扎根昌宁基层,开启支教服务新生活,乡村振兴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