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师大研支团与多民族青少年庆祝党的生日

 

2022-06-30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彭思越)“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石榴籽’说的是谁嘛?”“是我们!”“没错,石榴籽就是在座的、来自各民族的老师和小朋友们。”

南京师大研支团与独山县多民族青少年庆祝党的101岁生日。 供图:汪思麒

  为引导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青少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当地各族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独山县望城、鄢家山易地扶贫安置区开展“石榴籽·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教育陪伴活动,与来自布依族、苗族、水族、汉族的孩子们一同上音乐党课、制作剪贴画报、致敬并献礼一线党员,庆祝党的101岁生日。

  师生共上音乐课

  “你是我的信仰,笃初笃终不忘,民族复兴梦啊,我与你坚定同往”。在望城社区,研支团志愿者彭思越为活动现场的多民族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志愿者彭思越为现场师生讲授音乐党课。 供图:汪思麒

  彭思越结合歌曲《我愿》的MV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苦难辉煌”的峥嵘历史,并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和孩子们一起详细解读了歌词中的党史事件。

  “‘南湖船舶庄严驶航’说的是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召开!”“‘渡长江雄狮百万成行’说的是解放战争、渡江战役!”“还有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孩子们参看着歌词,踊跃答题,一个个党史事件如数家珍。

  师生共绘剪贴画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分成标题组、人物组、风物组,一起制作‘民族团结’剪贴画,送给我们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现场师生分工合作制作剪贴画 供图:汪思麒

  7位学生代表在志愿者彭思越、汪思麒的指导下,勾勒出了7个多民族的卡通人物形象,并标注民族后为人物涂色。标题组的孩子们则在志愿者顾玮钰的指导下,完成了“石榴籽·心向党 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快乐”的勾线、裁剪、涂色、拼贴工作;志愿者徐卫、张天意则指导风物组的孩子们设计、勾画、裁剪出向日葵、绿草、易地扶贫安置区楼房等风物,并涂上颜色。素材制作完成后,现场师生一同将精心制作的剪贴画贴在纸上。


制作完成的剪贴画 供图:汪思麒

  师生致敬“身边”党员

  鄢家山社区临近独山县第三小学,所以许多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是三小的学生。作为三小支教教师的徐卫,便向孩子们讲述了身边的党员——三小党员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省、州优秀共产党员彭长明老师的故事。


  志愿者徐卫分享“身边”党员彭长明的事迹 供图:汪思麒

  1983年,彭长明第一次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独山县麻万镇亮洞小学的“点灯人”。扎根大山32年,他用奉献点亮家乡孩子上学梦、“出山梦”。从教37载,彭长明用一生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实践者。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制作夏日凉帽 供图:汪思麒

  在志愿者张天意、顾玮钰、彭思越、汪思麒的辅助下,徐卫指导孩子们用卡纸制作夏凉帽送给彭长明老师,向他表示致敬。彭长明收到帽子后十分欣喜,叮嘱孩子们要认真学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长成才,建设家国。


孩子们向彭长明老师行队礼并赠送凉帽 供图:徐卫

  活动最后,志愿者将制作的夏凉帽送给孩子们。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即将结束,这是他们离开服务地前最后一次陪伴社区孩子们度过周末。研支团志愿者祝愿各民族的孩子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