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科大研支团:深入大山十年接力播撒追梦种子

 

2022-06-29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艾东 叶显伟)“向着太阳的方向前行,向着祖国的西部出征……”近日,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黄家湖校区举行。会上,副校长刘静宣布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队歌、MV和《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十周年回忆录》正式发布,学校往届已毕业、服务结束在校读研和即将出征的历届研支团志愿者汇聚一堂,分享十年支教初心,传承使命与荣光。

武汉科技大学举行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武汉科技大学团委 供图

 

  十年磨一剑 将钢铁品质融入培养过程

  2011年,武汉科技大学正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2012年,学校组建了第一届研支团。截止目前,学校已选拔104名研支团成员,其中92名成员已赴西部地区开展或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招募培养具有钢铁品质的研支团成员是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学校项目办)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

  “招募组建、成立党团支部、校内培训培养、服务地支教、返校读研,从组建第一届研支团开始,我们就尝试着像炼钢那样去培养研支团志愿者。”时任校团委书记潘丽莎说道。

  学校项目办在每一届研支团成员选拔公示结束至赴服务地前约10个月的时间,统筹开展专项培训、常规培训和实践教学。社会调查、急救知识、心理健康、新闻宣传等内容在近几年陆续被纳入研支团校内培训培养之中。

  “学校项目办始终关注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将服务期满、表现突出的志愿者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计划,重点推荐担任辅导员或进修学习。赴西部支教已成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有8名志愿者留校参加工作。”校团委副书记刘帅说道。

 

第五届研支团成员杜海洋与学生们一起过生日。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现已留校担任辅导员的第三届研支团志愿者何金在支教结束后经学校推报,获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他说:“这一年的支教经历教会了我面对生活时的坚韧与感恩。”

  第五届研支团志愿者谭武全坦言,服务期间的锻炼让他有了质的蜕变。服务结束后谭武全返回学校读研,读研期间连续2年兼任学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恒大管理学院2022级辅导员。

  除留校任教外,历届研支团志愿者还在学校项目办“全过程”培养下,研究生毕业后或进入企业单位任职、或自主开展创业、或继续留学深造……

  2021年6月,《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培养方案》在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正式发布,该方案立足学校钢铁特色,针对研支团成员成长的不同阶段制定系统化培养内容。

  刘帅在整合研支团培训培养方案时反复查阅学校冶金工业过程国家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资料,“整个培训方案有13000多字,是培育历届研支团志愿者总结出来的经验。”

  扎根西部教育 带孩子们真正“走出”大山

  “在中职学生的认知中就是两条出路,一个是随便上个专科,混混日子,或者中职毕业后就去外面打工。”第五届研支团志愿者杜海洋服务于恩施州利川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他说,“引导他们对未来有个美好的规划,是个难题。”

  志愿者们发现,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动力不足,很多孩子唯一的乐趣就是玩,教学常常难以为继。“中途辍学的学生不在少数,每年高考能够考上本科的更是屈指可数。”第五届研支团志愿者徐贝杰感叹道。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地处山城中的孩子,研支团志愿者们约定,在课堂上,要多一些对大学、大学所在的城市进行生动的描绘。“每次说起大学校园,我觉得很多孩子眼中都在发光。”徐贝杰说。

  中职学生的高考内容是文化课考试和技能考试,为了增加专业兴趣,为高考打下基础,杜海洋坚持对学生进行财会技能专项训练,带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收集技能训练资料、出试卷、购买专业书籍送给学生,在日常教学与班级管理之外,杜海洋常常工作到深夜。

  黄鑫和向盈是杜海洋班上的学生,经过系统的训练后,她们在恩施州和湖北省的财会技能大赛中顺利获奖,最后分别考上汉口学院的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和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会计专业,成为当年学校会计专业毕业生仅有的两个本科生。

  “支教的那一年,我要让学生知道人生除了打工还有别的选择。”作为学校学生流失率最低的班级之一,杜海洋满是欣慰。

第七届研支团志愿者在家访。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七届研支团成员周怡在服务期间担任重庆市武隆区桐梓中学七年级6个班级的地理老师。刚到服务地时,班上一个男生找到她,提出要辍学去工地打工。当地老师告诉周怡,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学校每个年级有将近300个学生,只有不到一半的学生可以考上普高,绝大部分的学生最后只能去职高。“我要让他们靠学习真正走出大山。”周怡暗下决心。

  周怡和其他研支团成员主动向教师前辈们提出相互听课评课,学习优秀教学经验,及时改正课堂问题。针对学生学习兴趣低的问题,周怡给班上制定规则,只要考试进步、作业正确率高的学生都可以获得与地理学科相关的小礼品。

  靠着不断转换思路、创新教法,周怡所带的班级地理综合成绩位居全区第一,收获了教学的开门红。

  “这一年,您像个大哥哥一样教导我们,周老师,我也想去大山外面上大学,像您一样成为一个老师。”学生在临别赠言里对周怡写道。

  勇担时代责任 百炼钢也能绕指柔

  从第一批3名志愿者发展到第十批12名志愿者,从重庆武隆一个服务地扩展到重庆武隆、恩施利川、恩施宣恩三个服务地,学校研支团志愿者们在15所支教学校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总服务时长超20万小时,总授课时长超10万课时。

  “一天支教人,一生支教情。”学校首届研支团志愿者、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徐乾回忆起十年前的支教生活,写下了这样一句深情的话。

  2013年7月,这个四川男孩辗转来到重庆武隆仙女山镇,和三名队友一起,独自生活、做饭,睡在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床上,心里满怀着“为山里孩子带去希望、带去我们能带去的所有东西”的教育梦想。

  那一年,徐乾在教学之余,走遍仙女镇的所有村落,为每个村建立了文化站、图书室。当看着孩子们眼中激动、兴奋的光芒,徐乾觉得他做的一切都值得。

  第三届研支团志愿者江宏强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曾统计学生的家庭信息,当看到班上多数学生在家庭情况一栏中写下“留守”“单亲”“父母双亡”时,江宏强的心里不是滋味。

  在研支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为患恶性淋巴癌的三年级学生胡杰文募捐医药费,并将4300元爱心资金送到学生家中;募集筹款3051元,为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礼物;募集11箱近2200本爱心书籍,在服务地学校建立起图书角;在能见度只有不到十米的道路上,踏着水雾,走进9公里远的深山进行家访……

  第三届研支团对志愿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无私付出,赢得了仙女山镇父老乡亲的认可。服务结束后,他们收到了仙女镇政府的感谢信。

 

第八届研支团成员王家鑫在上课。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6年到2017年是重庆武隆县决定消除贫困的重要时间段。第四届研支团志愿者洪运志与同事们一起,入户调研,解决贫困户饮水、住房、教育等问题以及对扶贫政策下乡解读。

  “当听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消息后,我既有作为中国人的振奋不已,更有为曾经参加过这一伟大奋斗征程的自豪和骄傲。”洪运志兴奋地说。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正在服务地支教的第七届研支团志愿者制作12期抗疫防控心理防护系列小视频,通过创造两个卡通形象的情景对话来教授大众进行心理防护。这些视频被中国共青团网官方微博连续转载,播放量超过300万次。

  2021年,学校将恩施州宣恩县确立为研支团服务地。2021年11月,时值宣恩县“贡水白柚节”,学校第九届研支团志愿者与当地农户进行商讨,将当地的水果白柚、蜂蜜柚子罐头以及柚子果脯等特产销往高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宣恩富源农业有限公司李霞女士称赞说:“武科大研支团的老师们太给力了,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十年来,学校研支团累计服务人数超20000人次,共陪伴250余名学生走山路回家;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开展“沁水远山”系列爱心助学活动,向服务第地学校学生捐助文具、书籍、衣物等价值近10万元的学习物资;爱国主题教育月、心理健康教育月、四点半课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拓宽了当地学生视野,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书信往来”“一程山路·伴你回家”等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送去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温暖。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与2022年出征西部的志愿者们合影。武汉科技大学团委 供图

  十年坚守,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赢得点赞无数。2015年,研支团申报的“悄悄话——教留守女童防性侵”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研支团荣获2020年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本禹志愿服务队”,2021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武科大研支团志愿者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祖国西部建设,秉承着钢铁品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