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研支团在云南元谋为四校学子上地理课

 

2022-06-27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李彦龙)“严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到大城市、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听完讲座后,一位学生这样说。

  近日,同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团长严祯颋到云南省元谋县培英中学、物茂中学、黄瓜园中学和老城中学四所乡镇中学为七年级共600余名学子开展《基于生活化的地理教学》送教下乡活动。

  同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团长严祯颋到云南省元谋县四所乡镇中学开展《基于生活化的地理教学》送教下乡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送教活动由地理教学研讨和专题励志讲座两部分组成。在地理教学集中研讨会中,严祯颋结合支教一年来对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研究、元谋县初中地理学情和地理教学情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几点教学建议。严祯颋认为,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感受地理,培养他们区域地理分析的核心素养,学会用地理眼光看待生活并热爱生活,实现学生乐学、教师爱教的双赢局面。

  “学地理,走四方,世界很大,我们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到全世界各地去走走看看,但通过学习地理,我们至少能够了解世界的广阔与精彩。”随后,严祯颋开展《和严老师看世界》专题励志讲座。讲座伊始,严祯颋和学生们分享了学习地理的意义,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日后走出家乡去看一看广袤的世界。

严祯颋通过图片和视频回顾自己周游世界各地的经历。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严祯颋通过图片和视频回顾了自己本科期间周游世界各地的经历,让学生感受区域内自然环境特征之间的相互联系,并引导他们思考自然环境特征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他向学生们展示了经过阿拉伯半岛上空时从机窗俯视地面拍摄的沙漠景观图,帮助学生联想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高温干旱的气候特征,从而联系到当地河流稀少、水资源匮乏、人口城市多靠近水源分布的自然与人文环境特征。

图为活动现场学生们认真听讲。同济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严祯颋向学生分享了近期国际社会的三件大事——中老铁路开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北京冬奥会举办,引导学生们从这些时事中看到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大国担当。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是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在乡村振兴和云南中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出的新尝试,充分发挥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育人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元谋县地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七年级学生地理学科的学业水平。第23届元谋分团成员们的支教之旅已经接近尾声,未来,元谋分团的成员们仍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传承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为广大元谋学子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