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研支团开展科技文化节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2022-05-18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静 高雅纯)为丰富支教地校园文化普及科技知识,日前,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于红河县第二中学开展第一届“三航筑梦”科技文化节活动。

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进行模型制作。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科技文化节以“三航筑梦,启迪梦想”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分为“水火箭制作”“纸船承重竞赛”“航模制作体验”“心愿墙合影”四个区域。

  在水火箭制作区域,学生们利用空水瓶和打气筒模仿火箭升空的过程,随着一声声“点火”的口令,“火箭”在孩子们的注视下飞向高空;在纸船承重竞赛中,一张薄薄的A4纸经过灵巧的小手变成了一艘艘小船,参赛选手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小船多承载一些重物。

研支团成员示范水火箭制作。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航模制作环节,学生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动力飞机模型。李生贵同学分享道:“最近我们在物理课上学习到飞机升力产生的原因,刚好可以借这个机会动手验证。”随后,孩子们在足球场试飞了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与模型同时起飞的还有孩子们写下的名字与梦想。

学生试飞飞机模型。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切实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研支团还邀请到西北工业大学蓝色学堂航空知识科普队为二中学子带来了科普课程“人类的火星之旅”,同时学生们还观看了由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出品的《大国之才》舞台剧片段,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学生观看科普讲座。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科学家,但是每一名孩子都应该有科学思维和敢于实践、敢于探索的勇气。此次活动,使学生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充分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