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走进村镇“品味”重庆小镇的香辣味

 

2022-04-21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陆瑞,是中国矿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一员,目前服务于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在三汇坝这个静谧小镇,我同伙伴们一起经历了种种困难与迷茫,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与成长。

  2021年7月,初到三汇镇,面临新冠疫情。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在合川区第二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维持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给老年人测血压、讲解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为基层防疫事业贡献力量。工作第一天,我就遇到了“拦路虎”——听不懂当地的方言,与居民交流起来非常困难。如今,几个月过去,我慢慢融入这里,也逐渐掌握了方言。现在跟家人好友打电话时,嘴里时常蹦出“要得、吃撒子、打脑壳儿”这些词汇,或许这就是重庆小镇的魅力吧。

  为了三汇镇居民尽早全面接种新冠疫苗,筑牢防疫长城,我跟着三汇医疗队远赴长胜村、大田村、康佳村等边远山村,深入基层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打疫苗。

  习惯于江浙地带的平坦,来到重庆才知道什么叫山路十八弯。路很远、天很热、汗在流,弯弯曲曲的山路使得本就容易晕车的我更加难受。

  在长胜村给一位奶奶接种完疫苗后,她看出了我不太会讲重庆话的窘况,主动坐到我旁边,细心地把我的话用重庆话重复给其他乡亲。结束之后,她对我说:“我天天看新闻,国外对疫情早就放开了,只有我们国家还在努力控制疫情,很感谢国家,能提供免费的疫苗,感谢国家的政策。”听到这些话,我心中感到自豪和满足,更期待即将在这里开始的教学生活。

  开学前,我们重庆分团联合三汇镇团委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贫困学生走访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对服务地的学生情况有了深入地了解。

  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的场景。2021年9月2日,收到第二天开始给校学生上课的消息时,内心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那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焦虑的是,毕竟是开学第一节课,要是讲不好会辜负学生们对支教“哥哥姐姐”们的期待。回到家中,做好PPT,一个一个细节地推敲,一直忙活到凌晨。第二天直到上台前,我脑袋里的弦绷得紧紧的,心里也一直在打鼓。

  从推开教室门的那一刻,我心中的紧张和担心便烟消云散。孩子们活泼好动、热情可爱、天真且烂漫。课堂上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氛围也非常好。一道道渴望知识的目光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也深刻地感受到肩头的担子之重。上课期间,我们向学生们讲解了矿大与三汇镇的渊源,并且播放了矿大宣传片。矿大的百年奋斗史、搬迁史,点燃了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的梦想。孩子们激动地举起小手,表示出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向往。孩子们认真听课的样子让我感受到乡村教育的重要,真切地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教学之余,我协助三汇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走访调查了121家企业的经营情况,了解到基层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为了吸取食堂垮塌事故的教训,我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燃气油气行业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走遍三汇镇147家餐馆企业。我主要负责安全检查的记录,以及监督整改。在普查工作中,了解到当地的人们缺乏安全意识,我便走遍大街小巷宣传安全知识。也见证了一些商家从抵触到慢慢接受整改,再到主动要求安装报警器的过程。在工作中,我始终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从事基层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需要付出细心、耐心、用心,更需要深入人心。

  最让我喜爱的就是重庆火锅的美味香辣。这里不仅有火辣的美食还有热情的人群。温暖、热情正是这个小镇最吸引我的地方。每次下班,奔跑在三汇镇“后山”,登上山顶眺望支教的地方,成为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

  人未走,已生思念。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好事”。感谢支教小伙伴的陪伴,感谢三汇坝这片热土的包容与帮助,感谢学生们给予我的乐观与开朗,这段经历我会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