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研支团:跨越1800公里的爱心接力

 

2022-01-26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李彦龙)“孩子们的笑容与健康,是这个冬天最温暖人心的力量。”近日,一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在黔南大地上悄然发生,这场由扬州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牵头的公益接力,凝结社会爱心力量,让山区留守儿童的冬天不再寒冷。

  “这些口子像是开在我的心上。”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山区,冬季多雨,气候潮湿,阳光稀少,可谓“天无三日晴”,而木厂小学的学生们,正是在这样的天气下,需要走1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在上学路上,他们的手上、脸上常常都长满了冻疮。

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护手霜。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团长潘丽虹每当看到孩子们长满冻疮的手时,她总会俯身,为孩子们抹上护手霜。“到了冬天,每次上山,我都会备一支护手霜在身上,我已经有十几支这样子用空的护手霜了。”有部分孩子手上的冻疮过于严重,已经开裂流血,潘丽虹小心地为孩子们处理伤口:“这些口子就像是开在我的心上,我和研支团的伙伴们一直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我们要永远守护这样的笑容!”

  如何让孩子们的冬天多一层防护措施?潘丽虹召集研支团成员,结合长期志愿服务经验,实地走访调查,从留守儿童实际需求出发,群策群力,共同制定“暖冬黔行·润心计划”。

  通过街头义卖、公益筹款、废品回收等方式,研支团筹集项目资金,以正规渠道购买护手霜,定期为马厂小学、牛田小学等村小的留守儿童送去护手霜,同时,针对手部冻疮严重的儿童,在咨询专业医师的建议后,研支团成员免费提供药品,帮助儿童更好地进行创面护理。面对孩子们纯真可爱的微笑,研支团成员镇玉玲说:“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想做的就是永远守护这样一份笑容!”

  “一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

  研支团充分利用高校平台,在扬州大学团委的协助下,与扬州扬大联环药业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等社会爱心企业达成公益合作:500余支护手霜,以空运方式从扬州发至贵州。

领到护手霜的孩子们。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1月16日,研支团便前往镇宁自治县马厂镇马厂小学开展“暖冬‘手’护,爱心滋润”暖冬主题活动,让这一份暖冬接力真正惠及有需要的留守儿童。活动现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分发护手霜,并传授冬天自护的知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护手霜,学会在冬天做好抗寒防护。

  看着孩子们兴奋地展示自己涂好护手霜的双手,研支团成员孙绮萌露出了笑容:“这一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是社会大爱的体现,我们将这一份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