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南民大研支团丰富第二课堂助“双减”落地见效

 

2022-01-20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李彦龙)日前,中南民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在和布克赛尔县第一中学成员完成了半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半年来,他们立足学科特点,聚焦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

  思维和语言碰撞

  九年级语文组举办了以“逆境是否有利于人成长”为主题的“唇枪舌战”辩论赛。

  比赛中,同学们运用大量的事实论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并敏锐地抓住对方辩论中的逻辑错误和漏洞进行有力反驳。在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坚守己方观点,精彩的论辩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汉字和历史融合

  八年级语文组紧扣素质教育目标,开展了以“同写规范字,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课堂,鼓励学生书写规范字,写好中国字。新疆分队成员王馨婕在八年级(5)(6)班以北京冬奥会的“冬”字为例,向学生详细讲解了汉字的演变过程、书法的基本知识以及书写的注意事项。

  随后,她带领学生选取、查找并临摹了汉字的演变过程,悉心指导学生完成作品。

  梦想和歌声交织

  八年级英语组第二课堂举办了以“My dream”为主题的英语歌唱大赛。比赛前期,新疆分队成员张迪迪指导学生挑选歌曲、翻译歌词并练习演唱。经最终推选,全年级9位学生参赛。

  舞台上,学生们迈着自信的步伐,和着轻松的旋律,绽放着青春的光彩。参赛学生说:“唱歌可以让我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单词和语法,真是一举双得”。

  化学和生活反应

  九年级化学组组织学生开展了以“走进化学微观世界,感受分子结构之美”为主题的化学分子结构模型制作大赛和趣味化学实验竞赛。通过教师推荐和自愿报名,最终挑选出20名学生参赛。

  新疆分队成员冉佳丽指导学生们根据所学的分子结构知识,利用各种材料制作分子模型,进行实验设计。在制作过程中,学生结合分子结构的成键特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模型更加美观和具有观赏性。

  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验设计自行量取,配置药品,认真实验。最终,同学们都圆满完成了实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实验效果。

  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将继续抓好课堂主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