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函数X和Y”的西部“求解之旅”

 

2021-12-27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丹东、石河子,南京邮电大学、家乡、石河子第二十九中学,四千公里的距离仿佛在一瞬间变成了零距离。我如愿以偿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至今已两月有余。

  同一坐标系下的“X”和“Y”

  2021年9月10日,人生第一个教师节,我第一次站在了九(2)班的讲台上,第一次见到了38位朝气蓬勃的孩子,第一次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奋斗初中的最后一年。

  初来乍到,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同学们好,我来自南京邮电大学,是你们新来的数学老师,初三一年我将会和你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看着下面坐着的38个孩子,我心中有了一个期待:期望自己是数学函数中的自变量“X”,而孩子们是因变量“Y”,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我和孩子们互相影响,一起成长。

第一天上课。杨刚 供图

  新老师面对学生总是需要时间磨合的。课前我认真备课,向前辈求教,认真分析课程重难点;课上我认真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情变化,邀请前辈来听课,帮助我找出不足,给出建议;课后我及时总结经验,认真设计分层作业,为班级里不同分数段的孩子布置相应的作业。

批改作业和试卷。杨刚 供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孩子们逐渐和我这个新老师熟络了起来,从最初称呼我为“数学老师”到后来的“刚哥”,从数学课上紧张得不敢说话到下课追着问我“刚哥,下节课继续上吧,我们就想上数学课。”得到孩子们的反馈,我更有了教书的动力和热情。

  班里最调皮的孩子小卜,上课总是“活力四射”,就是不认真听讲。我在课后找到他,和他约定,每堂课学会做一道题,我就满足他一个小愿望。之后的每堂课,我提问某个问题时,他会主动举手,大声喊道,“老师,这个我会,我来回答!”。回答正确时,都会骄傲地抬起头向我炫耀一下。

  班里有两个名字带“振华”的男孩,姑且称他俩为大华和小华。大华是个老实憨厚的男孩,高高的个子,瘦弱的身体,但是不喜欢学习,热爱踢足球。课后看见我,总是喜欢抱着我的胳膊问我一些奇怪的问题,“刚哥,你猜猜我一千米跑得多快?”“刚哥,你知不知道这是啥?”“刚哥,我最近牙疼你知道是为什么吗?”热情的发问总是让我又气又笑。我问他,“上课为什么不学习”,他说,“老师,我基础差,九年级的课程难,我听不懂。”我鼓励他坚持认真听课一段时间,努力尝试一些简单的基础题。有一天,他跑来和我说,“老师,我进步啦!”并偷偷地在我衣服里塞了一颗糖。

  小华是个安静稳重的男孩,性格比较内向,学习十分刻苦。第一次见他时,他害羞地自我介绍,“老师好,我是小华,是数学课代表。”初次见面,我俩聊了很久。很快,学校的第一次月考到来,原本数学成绩名列前茅的小华,此次考试成绩却刚及格。我在课后找到小华,问他“是不是最近偷懒,没有好好复习。”小华的脸瞬间变得通红,解释道“老师,我没有偷懒,最近不知道怎的,上课没办法集中注意力,我又是数学课代表,不想拖累大家,所以考试的时候很紧张,就没考好。”看着紧张的小华,我鼓励他放下心中的包袱,叮嘱他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放平心态,和他约定下次考试,要考出真实水平。小华用力地点了点头。在不久后的第二次月考中,小华的数学成绩位列全班第二。他来到我面前,很自豪地说到“老师,我成功了。”

  “Y=KX”,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观察孩子们一段时间以来的课堂情况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我发现班里的大部分学生数学基础稍显薄弱,计算能力还需要不断提高,所以我在征得班主任的同意之后,利用每周四中午的一段时间开设数学小课堂,为孩子们查漏补缺。自此之后,每周四孩子们都会主动从家带午饭到学校,看见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热情,我的内心既高兴又感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信心和动力,我准备了一些作业印章,并在每个学生的作业上写上加油打气的话语;同时我引导孩子们画章节思维导图,在画图的过程中梳理知识要点,建立知识体系,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孩子们完成得越来越出色。

带领学生们跑操。杨刚 供图

  十月中旬,学校开展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我迎来了第一次个人公开课。课前我叮嘱学生课上要集中注意力和积极回答,不要害怕答错。孩子们安慰我道,“老师,您放心,我们一定认真听讲”“老师,别紧张,我们肯定积极回答问题。”当天的公开课上,我和孩子们默契十足,配合得天衣无缝,这种信任感让我更加自信。

  课间,我也会和孩子们一同跑步,参加体育运动。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学课间操比赛中,我和九(2)班的孩子们一起获得了课间跑操比赛二等奖。孩子们都激动地说:“老师,以后每天都陪我们跑操吧!”

  “Y=KX+4”,遇见四位小朋友

  学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老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亲,我幸运地收获了四个结亲小朋友。四个小朋友各有特点:钰清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嘉睿的个子高高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吾鲁克别克的性格很腼腆,总是会脸红;迪力亚尔非常活泼,爱好运动。四个孩子经常到我宿舍交流,借用手机和远在南疆的父母报平安,看着他们与父母视频时可爱的笑容,我深刻体会到他们从南疆独自来到北疆求学的不易,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与接亲小朋友一起过生日。杨刚 供图

  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惊喜地发现吾鲁克别克与我的生日是同一天,所以我准备在生日当天给他和三位小帅哥一个生日惊喜。生日当天早晨,四个小朋友却突然出现在我的宿舍门口,对我说,“老师,祝您生日快乐!”生日的幸福有时候就是这么突然,在我想给他们惊喜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他们的感动。

与班里的学生们合影。杨刚 供图

  “相遇”二字取首字母合在一起就是“XY”。似乎在石河子,我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的相遇,互相影响,一起成长。从第一次站上讲台,听到的那一句“老师好”,到如今,学生们追着喊我“刚哥,上数学课吗?”能在最恰当的时间点,遇见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幸运。二百天之后,九(2)班的孩子就要踏入中考的考场,我想送给他们最诚挚的祝福。希望未来,我和这群孩子们在某个时间点再次相遇。能再听一声,“老师好!”

  这正是: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

  (作者:杨刚,南京邮电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队长,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