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邓香谷:脚踏实地用努力获得群众认可

 

2021-11-25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2020年,即将毕业的邓香谷,放弃了走进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他就卷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

  2020年8月,北川羌族自治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大多数乡镇因电力、交通、通信中断,成为一个个“孤岛”。都贯乡就是其中一个。

  那时,在都贯乡常能看见邓香谷挽起裤脚,步履匆匆,踏过一片片泥泞的洼地,挨家挨户地敲响房门。

  “家里情况如何?”“您别急,我们一定会帮您渡过难关的!”每来到一家,邓香谷都会仔细询问村民住房受损情况,在笔记本上记录着群众的受灾信息。

  茶马村村支书对邓香谷印象很深:“当时汽车无法通行,他就骑着摩托车到各村查看道路损毁情况,挨家挨户地问村民住房受损情况、粮食作物损毁面积等,一一记在了他的笔记本上。当时路况不好,经常遇到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他就卷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

  “群众利益无小事”

  2020年10月,邓香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勘察受灾户重建选址情况,鼓励村民进行灾后重建。林埝村一村民重建房屋的选址是公路下方的一块平地。在确定选址即将离开时,邓香谷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突然发现了一道裂缝。最后,他与专业人员一起为村民又重新找了一个合适的宅基地。事后邓香谷说,他知道修房子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中蕴含着几代人的心血,所以选址工作一定马虎不得。

  邓香谷坚信“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关系到群众利益的事情,他总是格外认真和热情。在工作范畴内,能让群众一次办结的事情,他绝不让群众跑两趟。

  “用努力和汗水获得群众认可”

  邓香谷的工作开展起来并非一帆风顺。初到都贯乡,因不够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邓香谷时常感到与群众间存在“距离感”,感觉工作起有些无从下手。为了解决问题,邓香谷费尽了心思。通过自我摸索和同事的帮助,他逐渐总结出“多听、多学、多做”的工作模式。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各村(社区)的详细情况,邓香谷翻山越岭,在一个月内跑完了全乡8个村和2个社区。有些群众不会讲普通话,邓香谷便用方言与之交谈;在群众需要帮助时,他便四处奔波及时解决......邓香谷脚踏实地,通过多听、多学、多做,用努力和汗水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未来的路还很长,邓香谷表示,将继续坚定信念,倾情奉献,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孜孜奋斗,不负羌山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