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在西部有面包和马戏更有玫瑰和星辰

 

2021-11-23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同学您好,欢迎您在毕业之际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来建功立业,我们在第十四师昆玉市等您,期待与您早日相见!”当收到确认短信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即将迎来新的人生旅程——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

  薪火相传——公益的力量

  从17年开始,我加入了滇西北支教团,开始了常年往返丽江的支教之路。因为与学生间的一句承诺,在大三结束时,我选择了休学去用一年的时间去履行诺言,用行动回应初心。


辅导学生作业

  与我在同一个学校支教的梅老师,曾是一名在西藏政协服务了两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从她的描述中,我第一次对西部计划有了一个具象的认识,原来在西部服务的生活是这样的。于是,我的心中便种下了服务西部的种子。

  2020年11月23日,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同年,我也完成了支教生活,很荣幸以一名山区教师的身份间接、短暂地参与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2021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然奏响,我在大学毕业之际做出了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拍摄会议

  从支教老师到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志愿服务的初心。薪火相传,或许这就是公益的力量。

  功不唐捐——不变的初心

  从和田到皮山农场,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一直望着窗外。车子行驶十分钟城市便消失身后,映入眼帘的是无穷的黄沙,和插入沙漠心脏的利剑——公路。在这毫无生机的大漠黄沙之中,一代代兵团人在这里奉献、耕耘,使得百万黄沙终归我,使得大漠之中人烟起。

帮扶连队职工群众抢收红枣

  1949年12月22日,1800名官兵在荒漠原野风餐露宿18个昼夜,徒步急行军790公里,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胜利平叛解放和田。兵团人在大漠深处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沙海老兵精神,令我大为震撼。

  我被分配于皮山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因此有很多外出采访的机会,能够去了解去倾听老一代军垦人的心声与故事。

  “我会坚守对党的忠诚之心,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和职责,永远地、终生地去忠心向党,紧跟着党中央的步伐一起走。”在走访慰问老军垦麦麦提伊敏·萨迪尔同志时,他深情地说道。

  我与农场——坚持的意义

  在岗之后,我的第一篇策划新闻是关于民族乐器传承的。麦麦提大叔自学乐理、研究制作乐器,但因为家里孩子较多,他的收入勉强够养家糊口。稿子发出之后,我得知他们被邀请去师市参加演出,当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去找他定制乐器。


  采访民族乐器制作人麦麦提大叔并合照

  “要永远牢记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脑海里猛然浮现出大学时期新闻学课老师讲的话。或许,这便是坚持的意义,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来到皮山农场近五个月的时间,我的生活逐步稳定,工作也日渐上手,领导和同事都给予我深刻的关怀和照顾,平时外出采访时我也能感受农场的风光与群众的生活。


  皮山农场生活之美景美食

  如果你现在问我,为什么当初坚持去西部。

  “因为我们的生活,不仅要有面包和马戏,更要有玫瑰和星辰。”

  (作者:王平平,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皮山农场文体广电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