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法大研支团在石楼县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2021-10-26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丹阳 刘禹舟)近日,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法大)研支团山西分团结合石楼县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服务学校“双减”方案的落实工作,围绕“减什么、如何减”开展相关工作,针对如何在“双减”目标之下提高教学质量和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进行了有效的思考与探索。

  “课后辅导两小时”:不把疑问和作业带回家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规定,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石楼县第七小学推行“课后辅导两小时”模式,在正常的课堂教学之外为学生们设计了两小时的课后辅导时间,支教队员在完成每天教学任务之余,还积极参与课后的两小时辅导,针对学生们当日的课堂学习疑问和课后作业进行答疑解惑,让学生们切实做到“知识学习日日清,不把疑问和作业带回家”。

  “课外兴趣社团”:兴趣导向,全面发展

  在课程设置方面,第七小学的支教队员积极开发校内资源、结合自身的特长,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们开设课外兴趣社团课程。学生们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想要加入的社团,真正做到以兴趣为导向的双向选择。社团课程种类涵盖书法、绘画、剪纸、演讲与辩论、篮球、乒乓球、魔方等,意图通过多元的课程设置培养学生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七彩四点半”:社区服务,爱心守护

  为了更好地参与社区服务,在社区服务中体验基层社会治理,山西分团积极参与“七彩四点半”特色服务项目。支教队员与社区志愿者结合社区的需求,针对学龄前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看护、知识讲座、法律知识宣讲、素质拓展等。山西分团通过参与社区服务,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纠正错误的学习习惯,培养和提升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真正做到“用爱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下一阶段,山西分团将总结经验与不足,将石楼县第七小学的实践经验推广到石楼县东城初级中学,在扩大覆盖群体的同时,努力保证“双减”政策提质增效,做好“双减”下的“加法”实践。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