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各地志愿者情暖重阳倡导社会尊老爱幼新风尚

 

2021-10-15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诗玥 高豫来 唐陈嘉翊 王海 赵圣茂 李琪)10月14日是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各地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陪护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山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在县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并和老人们一起过了一个幸福、特别的重阳节。为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研支团成员闫可为老人们表演了黄梅戏《天仙配》;研支团成员王晓晓、李瑞萱、安李蓉表演了手势舞《我和我的祖国》。他们的精彩表演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许多老人也主动地跟着学起来唱起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向老年人分发防诈骗手册,并以答题赢奖品的方式引导他们参与防诈骗咨询问答活动。同时,志愿者引导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老年人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提升防范意识。活动现场,老人慈祥的微笑与志愿者额头的汗水交相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深秋天寒,重阳情暖。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平坝分队举办了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的慰问活动。他们置备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与留守儿童及其班主任一起,先后赴上冲村、新寨村、桥上村,慰问看望留守老人,为留守家庭带去节日温暖。

  陪伴承孝道,志愿暖老心。贵州省岑巩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们走进县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剪指甲,并与他们聊天话家常,嘘寒问暖,并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长寿。他们的贴心服务和真情关爱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郑州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回族小学开展主题讲座。研支团成员韩伟健向同学们普及了重阳节的相关知识。重阳节作为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人们在节日当天有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等习俗。重阳节寓意为健康长久,中华民族向来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因此,重阳节又被定为老人节。通过对传统节日习俗的讲解,增强孩子们对老人的敬爱之情,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会感恩,懂得如何尊重长辈、体谅父母、关爱老人、关注社会。

  贵州大学研支团带着水果、牛奶、蛋糕等到丹寨县兴仁敬老院看望老人,队员们陪伴老人们聊天、讲故事。老人们非常开心。一名退伍老兵给研支团成员们讲述他年轻时的战斗故事。研支团成员纷纷向退伍老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团区委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福寿山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老人们一个个都乐开了怀。

  团区委负责人刘亮表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也是团委的职责。团区委将积极探索更便捷有效的新渠道,从生活照料、 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着手,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关爱与温暖,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