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研支团在三个服务省开启“三学课堂”

 

2021-09-22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彦龙)传承“惠寒”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苏州大学第23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下简称“惠寒”研支团)正式开启“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持续化开展,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2019年底,苏州大学“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团中央“关爱行动”号召,秉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发起创立“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项目。自项目发起至今,共开展活动1344次,累计服务学生32329人次。

  贵州分队

  9月15日晚,“惠寒”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来到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山社区,开展乡村振兴夜校服务。

  团山社区为松桃苗族自治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已开展乡村振兴夜校服务25期,为团山社区成年居民提供普法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服务,使居民们逐步适应城镇生活,养成守法、安全、健康的生活习惯。

  本次夜校课程主题为“安全用电”。“惠寒”研支团成员樊开从电是怎么产生的、如何规范用电、家庭常见电器触电类型、触电应对方法等方面,为居民们讲述了家庭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课堂上,社区居民争相提问,与“惠寒”研支团成员积极互动,授课效果良好。

  此外,“惠寒”研支团成员通过阅读课外书籍、共读课外书籍、分组演绎故事内容等,培养小朋友们的听、说、读、演能力,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和思想。课后“惠寒”研支团成员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陕西分队

  9月11日上午,“惠寒”研支团陕西分队全体成员一同参与了团县委在蓝田县童心港湾、秀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举行的2021年“七彩四点半·三学课堂”秋季开班仪式。

  在蓝田县童心港湾、秀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陕西队成员们通过提供体育舞蹈、手工折纸、英语口语天天练、急救常识等兴趣课程,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用陪伴和耐心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云南分队

  9月11日,苏州大学第23届“惠寒”研支团云南分队在宣威市复兴街道开启了“七彩四点半”授课服务工作。

  初步认识之后,团队成员钟思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心理健康课,讲解了人际交往中有趣的心理效应,带领孩子们制作“我的名片”并进行分享,孩子们在交流中逐渐敞开了心扉。王熠与郭雅茹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手指变变变“的手指舞蹈。孩子们积极互动,上台展示,对绕口令、相声、朗诵以及手指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趣味课程结束后,成员们进行课业辅导,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苏州大学第23届“惠寒”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传承“惠寒”精神,以“知学”“懂学”“乐学”为基础,帮助学生们巩固课堂知识、提升综合素质,用关心和爱护陪伴孩子们度过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