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研支团走访普岩村脱贫户送中秋祝福

 

2021-09-2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9月20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双柏分队志愿者陪同南京大学驻村扶贫干部董飞,深入双柏县普岩村,走访看望脱贫户,并送上中秋祝福。

  9月20日,南京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双柏分队志愿者与南京大学驻村扶贫干部董飞,深入普岩村走访看望脱贫户。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走访路上。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普岩村隶属于双柏县大庄镇,平均海拔1520米,年平均气温17.5℃,年降水量800毫米,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烤烟等农作物。过去由于泥泞的山路和闭塞的环境,普岩村贫穷落后。2015年,南京大学开始结对帮扶普岩村,在人才、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倾力支持。如今,普岩村已全面脱贫。

研支团志愿者们与村民进行交谈。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过由石块、石板铺成的坡路,经过一路的爬上爬下,志愿者们来到了脱贫不久的村民家里。“今年的玉米收成怎么样呀?”“家里养的猪可以出栏了吗?”“小娃的学习成绩又进步了吗?”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嘘寒问暖,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并送上中秋祝福。驻村扶贫干部董飞向志愿者们分享了精准扶贫的“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没有病人卧在床。通俗的话语之间,体现的是驻村扶贫干部对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访结束时,村民们紧紧拉住志愿者们的手,依依不舍地道别。

  南京大学第23届研支团总队长陈腾飞说:“村民们紧紧握住我们的双手,从他们感激的话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先进性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普岩村村民与志愿者们依依惜别。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让普岩村村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是为了防止返贫,还要对脱贫户进行持续的关怀与帮扶。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走出学校、深入山区,与脱贫户村民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