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研支团在德令哈开展推普促进民族团结

 

2021-09-06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近日,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开展“推普助力民族团结”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心相印,语相通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参观海西州民族博物馆。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参观海西州民族博物馆、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体验当地多元文化。在海子诗歌陈列馆中,成员们通过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到陈列馆以普通话宣传为基础,通过艺术语言,发挥语言文字的传统“教化”作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

燕山大学研支团开展红色语言文化活动。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德令哈团市委的协助下,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乌兰路社区、柯鲁柯镇德兴路社区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他们诵读《红色的童话》等红色经典作品展情怀颂党恩,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闪闪》等红歌传唱中奏响时代主旋律,让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学史爱党、知史爱国,将普通话潜移默化推广起来,为“推普助力民族团结”的后备人才建设贡献力量。

  讲普通话 写规范字

燕山大学研支团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改善中西部民族地区以及农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及识字率低的现状,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德令哈市2021年“讲英雄故事·做强国少年”暑期爱心课堂上,对小学低年级儿童进行普通话发声发音系统培训;并与他们一同制作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手抄报,形成了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语言培训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

燕山大学研支团开展普通话调研、培训。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德令哈市语言文字规范宣传手册》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依托,对德令哈市市民的普通话水平进行了相关调研,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赠送“推普”口罩等形式,营造德令哈市民学习普通话的良好氛围。他们深入德令哈市虎盛冰糖酸奶厂进行调研,掌握酸奶的工艺流程与销售渠道,教授工作人员推介售卖产品的直播技巧,并开展相关专业用语的普通话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德令哈市从语言振兴乡村入手,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为持续助推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贡献燕大智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