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地大(武汉)研支团:红色薪火 代代相传

 

2021-06-16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葛嘉程 韩鹏)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湖北省巴东县扎实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自身学、集体学、联合学、实践学相结合,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守初心 强信念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研支团成员们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会后,各成员坚持自主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材料,认真记录党史学习教育笔记。

  3月22日,研支团成员参与巴山县西部计划项目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聆听党史学习教育党课,明确研支团的使命,增强自身信念。

  忆雷锋 行志愿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巴东队在服务地水布垭镇与镇委、镇政府共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系列实践活动。

  3月5日上午,研支团的队员们与镇志愿服务队一同来到风光秀美的清江河畔,共同开展“保卫清江母亲河”活动。他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自觉划分清洁区域,利用携带的扫帚、簸箕等工具沿岸边捡拾垃圾、清理河道,并将收捡到的垃圾统一运输至垃圾池处理。经过志愿者们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区域垃圾清零,河岸面貌焕然一新。

  随后,研支团与志愿者一行来到顾家坪村民委员会。水布垭镇委委员洪波为志愿者们讲党史,强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让研支团队员们更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更能感悟到党的初心使命。活动最后,全体志愿者齐声唱响《歌唱祖国》,用歌声向祖国深情告白。

  知党史 争先锋

  4月26日,巴东县水布垭镇举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研支团成员韩鹏、娄震、徐琨、姜雅琪组队与水布垭镇各个部门的队伍同台竞技。

  活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6支参赛队伍个个精神饱满、信心满怀,面对主持人连环炮珠似的发问,选手们沉着冷静应答自如,面对难题,各参赛队伍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和利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向“最强大脑”发起冲击。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得本次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讲党史  传薪火

  研支团成员立足自身岗位特点、把握内在要求,在校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引导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学习党史,爱党爱国。

 

  5月6日,长岭初级中学团总支组织召开“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四”青年座谈会。研支团队长韩鹏围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讲述专题团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入,介绍了雷锋和张桂梅两位英雄人物事迹。

  研支团成员葛嘉程、谷一啸于所在班级开展红歌学习、经典诵读、革命短剧排演等活动。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带领少先队员们学党史、强信念,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5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团州委、州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州中学精品团课展示活动。研支团成员韩鹏代表巴东县中小学团干教师参赛,讲授团课《天地英雄气 奋进正当时》。课堂内容充实生动,激发中学团员的爱国主义精神,扎实培育了团员们的家国情怀。最终,韩鹏获得比赛第一名。

  心向党 赞百年

  6月1日晚,水布垭镇水布垭民族小学、长岭初级中学举办了“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研支团成员姜雅奇、娄震积极参与晚会节目《Good Time》、《火了火了火了》、《少年中国说》等节目的编排工作。

  孩子们纷纷上台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稚嫩的歌喉,开心的笑脸,纯真的表演,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英雄的情怀也融于节目之中。

  通过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研支团成员深刻认识到,要肩负起强国使命,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坚守初心中彰显青年担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