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新疆召开2021年西部计划工作部署推进会

 

2021-04-09 10:51: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4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召开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推进会,学习传达共青团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西部计划工作,部署“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2021年西部计划工作。自治区团委书记买买提江·达吾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阿依先木·吉力力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自治区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在新疆已实施了18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通过服务新疆的生动实践,为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资源支撑。

  会议强调,要通过采取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切实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压实管理和服务职责等措施,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切实整改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上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会议对2020年出现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事故的地州、县区进行了严肃地通报批评。

  会议指出,西部计划工作正处在关键的战略机遇期,各级团委和项目办要抓牢用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带来的历史机遇、团中央动员全团力量支持新疆青少年工作带来的政策机遇、西部计划工作适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转型调整带来的现实机遇,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推动自治区西部计划工作进行优化、调整。

  会议强调,以构建新时代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培养服务工作体系为统揽,组织实施“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围绕拴心留人,形成包括岗前培训、岗位学习、实践锻炼、骨干培养、严管厚爱、典型选树、推优荐才、长期关注等环节、环环相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教育工作链条,初步实现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规范化、管理服务制度化、培养成才体系化、实践成长品牌化、留疆发展多元化。会议对《关于系统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培养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地(州、市)量化评价表(征求意见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县(区、市)量化评价表(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对西部计划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的“1+1+2”的工作框架。

  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项目办要迅速行动,用一个月时间对本级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集中自查、整改;要对标对表,认真做好2021-2022年度招募各项准备工作;要守正创新,积极对深化西部计划志愿者培养工作进行研究,推动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自治区团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州、县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各地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州2020年西部计划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