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川大研支团再赴“悬崖村”感受扶贫成果

 

2021-03-02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彦龙)2021年2月25日,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近日,服务于四川省昭觉县的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再次走进“悬崖村”,感受“悬崖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悬崖村”名叫“阿土列尔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的山坳中,从山底小学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过去,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

  2017年,通往山上的2556级钢梯建成,村民的出行时间大大缩短。同年3月,四川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登顶悬崖村开展调研工作,围绕“悬崖村“一行的体会和感悟,举办了以“对话榜样——悬崖村”为主题的”彩虹知语堂”,旨在告诉学生应以“悬崖村”为榜样,珍惜当下的学习生活条件,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和发扬“悬崖村”的优良品质。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悬崖村”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17年11月,四川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悬崖村下的勒尔小学,为那里的学生带去冬日的温暖。

  2020年5月,“悬崖村”的80多户群众与全县20多个乡镇、92个边远和高寒山村同时开始实施异地搬迁。四川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幸参与并见证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一栋栋极富当地特色的居民楼全部竣工,安置点内道路平整,绿化完善,房间南北通透,宽敞明亮......这一切令人感慨万千,同时向世人昭示了国家对于扶贫攻坚的决心与信心,彰显了国家的实力与担当。

  2021年2月27日,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再次来到“悬崖村”,重温伟大扶贫路。在攀登钢梯时,支教团成员遇到几位村民正背着大米、蔬菜上山,简单交谈后得知他们还住在山上,协助村子发展旅游业。

  登顶后,最醒目的便是远处飘扬的一面鲜红党旗。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作为参与支教扶贫的志愿者,他们庄严地向党旗致敬!

  新时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乡村振兴道路的任务同样艰巨。研支团成员牢记着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培养彝乡孩子们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优秀道德品质的人,让他们心有所想,学有所成,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彻底摆脱贫困,从而使得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