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李欢的异地新年:身在榕江其乐融融

 

2021-02-26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爸,妈,今年春节,我陪不了你们了,我想在榕江这里过一个特殊的春节。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学校校长和老师们都特别热情,还有孩子们的陪伴,你们不用担心……”

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欢。李欢 供图

  2021年1月23日,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刚刚放假,在这里支教半年的李欢决定“就地过年”。

  李欢是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天大地大,过年最大。春节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观念和习惯。

  从黑龙江到贵州,2700多公里的对角线,斜跨了大半个中国。从未在外过年的李欢,忍着思乡之情,积极响应当地“就地过年”的倡议,选择留在榕江过年。

  “漫长的回家之旅,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在家乡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不给家乡和国家添麻烦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春节不能回家,李欢的父母也是充分理解的。

  得知李欢“就地过年”的消息后,八平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纷纷邀请她到自家过年。校长和老师们对她亲如女儿般的关心和照顾,驱散了她所有的担心和不安。

李欢向榕江县当地的乡亲们学习织拖鞋。李欢 供图

  “这个假期,我能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这里的孩子们更需要我。”放假不放松,忙碌的生活才有意义。假期李欢制定了家访计划,同时还向乡亲们学习织拖鞋、酿米酒,做起了酒水促销员,进一步融入当地的生活。

图为李欢与队员们在家访中。李欢 供图

  从上学期开始,李欢利用每周末的休息时间,走访学校周边的村村寨寨,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居家表现及作业完成情况,与家长沟通,传递正确的教育观念。李欢在家访中看到了在淘气外表下更加懂事的孩子们,她深深体会到教育是急不来的,成绩也并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

李欢在榕江县高铁站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李欢 供图

  得知县团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李欢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8:30点到岗,在高铁站为返乡人员提供免费的口罩、热水和充电设备,组织引导并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讲解居家隔离事项。紧张而有序地的工作在进行着。

图为李欢在八平小学的校长家过春节的年夜饭。李欢 供图

  春节期间,李欢与其乐融融的校长一家人度过了一个格外难忘的新年。

  据悉,2020年8月,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榕江分队的8名成员接过志愿服务的接力棒,齐聚榕江,自开展服务以来,他们用扎实的作风、勤恳的态度、过硬的能力,赢得了当地政府、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