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传支教情 述西部事

 

2021-02-08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李彦龙)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人生漫,不以支教为短。看雪域大漠,与古人合吟;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伴山间稚儿,留下桃李芳菲。

  2020年7月,桂林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6位成员,薪火相传,从桂工青年,到研支青年,再绘桂语钟情。半年来,他们在支教的岗位上,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熟练,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合格师者。

  加强理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半年来,研支团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践。如参加2020-2021年度贺州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研学营培训、参加钟山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管理培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国精神、观看讨论学习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系列直播、观看“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观看《秀美人生》主题电影等。

  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研支团成员,自2020年9月至今,分别在公安镇中心小学和里太完小两所学校服务。他们承担起13个班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传统教育、道德与法治、传统教育等教学任务,累计完成2000余课时的教学工作。成员们基于所在服务学校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勤勉敬业地完成了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

  抓技能,促提升。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教师队伍,研支团成员积极参加服务地单位举办的新进教师业务和技能培训和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他们认真听取多位老教师生动、形象的讲授,扎实学习了教师必备的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奠定了良好基础。

  桂林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参加钟山县公安镇小学2020年新教师培训。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抓教研,提质量。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研支团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年级教研活动课。其中,王淇淇、林玉梅、苏相丁3名成员分别给一、二、三年级上了一堂校级教研活动课。成员们在公开课评课、议课环节中查漏补缺,取长补短,有效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抓成果,增信心。研支团成员认真开展教学“五认真”工作,工作成绩突出。其中,林玉梅、岑韫、王淇淇3名成员取得99分的优异成绩,尹安超、王圣强、苏相丁分别获得97.5、96.5、97分。

  本学期期末考试采取全县统考的形式,全镇各年级均有30余个班级,研支团成员所教授班级的学生分别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数学科方面,岑韫教授的班级排名第一;林玉梅教授的班级排名第六;王淇淇、苏相丁、尹安超教授的班级在全镇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英语科方面,林玉梅教授的班级排名第四;王淇淇教授的班级在排名第六;岑韫教授的班级排名第九;王圣强、苏相丁、尹安超教授的班级在全镇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学工作取得喜人的成绩展示了成员们在教学中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肯定了成员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有效激发了成员们的教学工作积极性。在教师技能方面,成员王圣强作为里太完小教师代表参加公安镇2020年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并获得英语组二等奖的好成绩。尹安超指导其所带学生参加2020年公安镇小学三年级数学知识竞赛取得佳绩,荣获一等奖。

  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全面发展

  除了提升第一课堂的质量,研支团不断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校园活动。如教师节感恩师长活动、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红歌合唱比赛、《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一站到底”知识竞赛、校运会活动、“漂流瓶”共读计划活动等,为学生搭建一个个全面发展的舞台。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研支团秉承尊师重教、爱师敬师的传统美德,举行“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争当和雅教师”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本次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岑韫和学生们用一首歌伴舞《听我说谢谢你》献礼教师节,送上对老师们深深的节日祝福,表达了孩子们对老师无悔付出的感恩。

  服务地小朋友收到来自桂工大朋友的关爱与温暖。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10月13日,研支团在服务地小学组织开展“高举队旗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队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12020年10月16日,研支团成员岑韫、苏相丁与服务地小学教师代表参加钟山县举行的2020年中小学师生经典诵读比赛,以参赛曲目《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赞颂中华经典文明,感慨祖国的强大,队伍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2020年11月2日,研支团在服务地小学举行了和乐学子“弘扬家国情,唱响新时代”主题歌咏比赛,并以诗朗诵及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拉开比赛的序幕。在本次比赛中,研支团成员林玉梅、岑韫、王淇淇三位成员分别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7日,研支团在服务地小学顺利举行了第十一届冬季运动会,同时成员们也担任多个角色,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运动竞技场。2020年12月11日,研支团联合服务地小学举行第四届“益智攻擂·一站到底”知识竞赛,1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图为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开展“送教上门”。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外,研支团联合桂工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长期开展“漂流瓶共读计划”公益活动,以支教服务地的两所学校为纽带,通过“一加一”帮扶往来互信的形式,带动更多大学生引导帮助服务地学校的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与温暖。本学期,“漂流瓶共读计划”累计互通书信1300余封。

  开展助学扶困,传递爱心温暖

  半年来,研支团以“社会公益组织+学校+研支团”为工作主线,努力做好扶困助学工作。

  研支团成员将理论知识融入课外活动,积极主动参加钟山团委主办的“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助成长”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他们奔赴钟山县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给近400名儿童带去了学业辅导、感恩教育、趣味课堂、青春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课程,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充实了暑期生活,丰富了精神世界,也为支教生活奠定了基础。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中秋、国庆之际,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小学开展“月满人间,情系华诞”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通过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等方式教育引导和关爱乡村孩童,覆盖公安镇中心小学、里太完小共1300余名学生。

  此外,支教团成员参加了2020年钟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林玉梅作为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对来自公安镇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的10名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和物品捐赠。在课余时间里,研支团成员多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结合残障儿童的实际情况设计合理的教案,用爱托起折翼的天使。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参加“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桂林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不平凡的时间里做着不平凡的事,用真知与行动,传递支教情谊,书写扶贫故事,弘扬志愿精神。他们将继续在志愿岗位奉献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