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河北志愿者奋战防控一线用青春铸就健康防线

 

2021-01-13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河北省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新冠疫情,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地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河北省健康行动计划(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坚守基层工作岗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出自己的那一份青春汗水。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河北省人民经受着又一场严峻的考验。服务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平山镇的志愿者王朝霞,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尽心尽责守好分包小区岗位,对全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劝说让小区内居民减少流动,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志愿者王朝霞在劝说居民减少外出流动。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尽管有时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但她总是耐心地向居民讲道理,得到他们的理解,稳中有序地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她希望用自己的青春与勇敢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6号是全市开展检测的第一天,我负责现场组织各县直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疫情突然来袭石家庄时,范相宇作为刚刚在石家庄灵寿县北洼乡上岗的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志愿者范相宇在大厅里组织人们进行核酸检测。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嘈杂的现场,还有惶恐、不知所措等待检测的人们。这个时候,范相宇意识到自己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是一名防疫志愿者,这么多人还在等着他组织、登记、整队排号,他必须承担起责任。

  因为大声喊话,范相宇的嗓子很快又干又痒,但是不能摘口罩喝水,直到晚上11点完成检测任务。一天的辛苦让他身心疲惫,但能够为疫情防控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觉得一切都值了。他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一个春天不会来到,他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自石家庄出现确诊病例以来,靳鹏宇一直奋战在石家庄市行唐县上闫庄乡疫情防控的一线。虽然他已经从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离岗,成为一名正式公职人员,但他依旧秉持勇往直前的志愿精神,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核酸检测任务。

图为志愿者靳鹏宇的背景。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过程中,靳鹏宇体验过一晚上只睡两小时的紧张氛围,见识到了医护人员在检测现场累到睡去的辛酸与疲惫,感受到了在零下十几度,坐在室外连续几小时抄录接受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的寒风刺骨,同时也再次见证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时团结一心的磅礴伟力。

  疫情就是命令。按照石家庄市行唐县口头镇的统一部署,身为共产党员的薛少轲,为实现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他在紧急会议结束后,就立即投入到分包入村整理核酸检测名单的工作中,并做好次日凌晨四点到达村内准备核酸检测的工作。

  责任时刻挂在心头。两天里他协助医护人员对1800余人完成了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接下来,需要他们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他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白建伟,2020年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石家庄市赞皇县张楞乡。加班到深夜已成为白建伟的工作习惯。他每天下村督促核酸检测进程,夜间回到办公室统计人员信息,工作间隙还在“志愿汇APP”上成立组织,招募本地返乡大学生参与防疫工作。

志愿者白建伟在办公室统计信息。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已成为每天的常态,但我并没有因此疲惫,而是感觉无比充实,作为‘90后’青年人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我感觉很骄傲。我要尽最大力量守卫这片土地,守卫好我的第二故乡。“白建伟说。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1月6日上午,服务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平定堡镇的志愿者钱旭梅和同事们,到所对接的小区楼下进行执勤站岗。钱旭梅是外地人,零下35度的天气是她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体验。在寒风中,她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查。此时,她心里的执念只有一个:服务他人,温暖自己,坚决不漏掉一人。

 

志愿者钱旭梅进行入户排查。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第二天,正式开始入户排查。入户期间,好多居民都嘘寒问暖,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很是关心。钱旭梅坚信,一定会最终取得胜利。石家庄加油,河北加油!

  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保定市涞水县一渡镇党委连夜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志愿者赵海良与村干部一同到村里逐个查看各村口的疫情防控站设立情况;检查村民是否佩戴口罩;入户排查是否有石家庄、邢台中高风险地区回家人员;排查高风险地区大学生返乡情况等。

图为志愿者赵海良。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在这种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赵海良表示。

  “1月5日晚上接到保定市涞源县水堡镇全员做核酸检测的通知,然后单位连夜开会,并马上通知所包村的村干部做好相关工作,第二天6点起床就直接投入战斗。”白海静回忆到。

志愿者白海静对接受核酸检测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同事们问白海静怕吗?白海静坚定地回答“不怕!”不是因为年轻,而是她相信在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核酸检测工作中,白海静主要负责信息录入工作,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和村干部一起排查村里所有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检测等,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每天家里人都会打电话问她的情况,无论多累多冷,她都只报平安。因为白海静深知比起那些医护人员、警察,和各个路口检查站的值班人员,自己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她还要向他们一样选择坚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

志愿者赵世杰在办公室通过大数据对流动人员情况进行统计。河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 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日中午,志愿者赵世杰就返回邢台市威县七级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作为包村干部的他,第一时间来到村中与村干部一道在主要道口设卡哨,开展测温、扫码、登记工作,为全村百姓建立一道安全屏障。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下,赵世杰组织所辖区三个村落有序开展全员核算检测。夜晚返回乡镇后,根据公安部门的大数据信息对相关密切接触者开展流动调查,他还要跟进相关潜在密切接触者的具体行程轨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奋战在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健康行动计划志愿者们,正在用出彩的青春为人民铸就安全健康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