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扎根兵团志不移 逐梦边疆展作为

 

2020-12-23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江苏-新疆;齐齐哈尔-南京-石河子,从家乡到大学到支教地,跨越半个中国只为赴一份青春的志愿之约。初到新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相遇,在集体培训朝夕相处的五天里,让我对未来的支教生活无比憧憬。

  服务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已近三个月,对孩子们的热情始终如初,孩子们的笑容仿佛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能把我所有的烦恼都带走。能将自己的青春力量贡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无比自豪。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谭鑫进行公开课展示。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10月2日,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内初班学生的第一节课终于如期而至。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我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和拘束,反而无比镇静和自如。经过充分的备课,再加上孩子们的积极配合,第一节课上得如此顺利,让我深受鼓舞。孩子们很喜欢学数学,但升入初中后,数学课程中增加了很多全新概念的内容,还需要他们在学习中慢慢接受。做为年轻教师,认真备课是常态,虚心学习是常态,同组认真研讨更是常态。

  善于总结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在大小四次考试中我发现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有一部分同学对概念和公式的推导不够重视,对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第二,学生思路单一,不能举一反三,自主学习能力较弱,不能总结题型。第三,做题速度慢,有部分同学为了追求准确率对于每道题目都反复计算。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针对这些问题不断改进、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改进,我将同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民族团结一家亲

谭鑫与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七年级五班的全体同学合影。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日前,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全面开展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即“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我的结亲对象是班里的三名学生:"小聪聪""小胖胖"和"小困困"。“小聪聪”,人如其名,学习刻苦认真,每节课他听得都非常专注,紧盯着我的目光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课下更是“小跟屁虫”,没有问题找问题也要和我在一起。在第一次期中联考中,小聪聪考取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小胖胖”常跟我撒娇要吃这吃那,何以解忧,唯有美食。他对家人的思念,在和我分享美食的过程中,慢慢变淡。那是个无忧无虑没烦恼的小小少年。小困困每天都围在我身边问东问西,有时是数学知识,有时可能是道法、历史亦或是地理等学科。我常常去学校食堂陪他们一起吃饭,去宿舍跟他们谈心谈话,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在朝夕相处中,我们之间已不分彼此,促膝长谈亦让我们亦师亦友,难舍难分。

  周记里的人物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孩子们大都来自新疆南部,而石河子位于新疆北部,他们离家的距离与我们离南京的距离不相上下。远离家乡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离愁别绪使他们稚嫩的心变得十分脆弱。课余闲暇,他们喜欢把自己的心声写在周记里。“我最喜欢数学老师”“数学老师上课认真又幽默”“数学老师很帅”······在周记里的我成了他们心目中的“明星人物”,这让我有些自豪。孩子们的心声像一针强心剂,是对我工作方式方法的肯定,也鼓励着我拥有无限的勇气与信心,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

  理发初体验

谭鑫为学生米吉提理发。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带内初班印象最深的是,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开学近两个月后,一个个眼神深邃,头发卷卷稍带异域风情的小帅哥们,由于防疫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他们不能出校理发,头发长得“杂草丛生”。任课老师开始为学生们理发,我也加入其中,成为了业余理发师。维吾尔族学生米吉提非常喜欢打篮球,经过几次训练和我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情。他跑到办公室说,一定要我帮他理发,并说我懂得他想要什么发型!在米吉提的信任和鼓励下,我用生疏的手法顺利完成“理发初体验”。孩子们的信任让我明白,志愿服务不仅仅是青春的誓言,更是责任与担当。我相信,只要用爱浇灌这片土地,就一定能收获盛开的花朵!

  为梦想插上翅膀

谭鑫与学生伊米然合影。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新疆是体育强省,我国很多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都出自这片土地。热爱体育的我来到这里,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维吾尔族小伙-伊米然吸引了我。他每天坚持在操场跑步15圈,引体向上、俯卧撑也是日日不落。平日的努力训练让伊米然在体育测试中脱颖而出。得知我来指导学校田径队训练后,他主动跟我讲:“谭老师,我特别喜欢跑步,我想参加5000米、10000米的比赛,为学校争得荣誉!”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渴望和志向!我与他有个约定:每日坚持科学训练,还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我将结合青少年田径训练特点,给予他最合适的指导!

  扎根兵团志不移,逐梦边疆展作为。热爱新疆,服务兵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志愿服务和干事创业中度过一段奋斗而无悔的青春。

  (作者:谭鑫,南京邮电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成员,目前于新疆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支教,担任内初班五班数学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