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大研支团云课堂在布尔津探寻古建筑设计奥秘

 

2020-11-12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由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开讲第三讲——探寻中国古建筑设计奥秘。

  本次课堂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何蓓洁主讲,课堂主题为“探寻中国古建筑设计奥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理想信念建立”。主讲人何蓓洁师从著名古建筑学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样式雷建筑烫样”今生守护人王其亨,研究领域涉及清代样式雷世家及其建筑图档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装修研究等,曾随王其亨老先生录制《国家宝藏》纪录片节目,并于近期参与“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策展工作。

  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开设的“津津相连”云课堂在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开讲第三讲——探寻中国古建筑设计奥秘。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 供图

  课程开始,何蓓洁首先播放了一则短片,介绍了王其亨老先生的研究工作,将同学们引入美妙的中国古建筑世界中。她借助《直播探访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的视频片段,介绍了她担任“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西雁翅楼展厅策展人时的工作内容。

  紧接着,何蓓洁展示了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几幅典型中国古建筑图片并对其展开介绍,由此引出有关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工作。为使同学们了解中国古建筑研究史,何蓓洁再播放了一则关于中国近代学者对中国古建筑进行测绘研究的短视频。同学们从一个个鲜活的考察故事中感受到学者们纯粹而炽热的学术热情和钻研精神。

  何蓓洁通过大量图片和短片细致地介绍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学子的古建筑测绘实习生活。内容丰富的影像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筑学院学子的实习生活全貌:爬梁、上房、测绘。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观看,他们对于中国古代建筑测绘研究工作的好奇闪烁在炯炯有神的眼眸里。何蓓洁表示,实地测绘时,测绘仪器、无人机是“好帮手”。除了实地测绘以外,建筑学院的学子们还会绘制所测建筑的二维图纸,以及通过软件完成复原建筑结构的3D建模。

图为主讲人何蓓洁。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 供图

  然后,何蓓洁介绍了天津大学古建筑测绘团队的考察工作,并对“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的研究”作展开介绍。地图上,遍布大江南北的考察点引发同学们的惊叹,他们此时也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梦想种子。

  最后,何蓓洁以“探究中国古代传统优秀建筑文化的奥秘”这一使命宣言为课程内容作结,并在互动环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何蓓洁勉励同学们学习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她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逐渐找到自己愿意钻研的趣味领域并加以坚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