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故事:有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叫小张

 

2020-09-10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杰。

  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社区居民中流行着一句话:“有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叫小张”。小张,名叫张杰,2019届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7月17日,因为你新冠疫情暴发,乌鲁木齐市按下了暂停键。为了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张杰所在的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当听说小区在招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时,他丝毫没有考虑向社区提出了申请:“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报名!”

志愿者张杰为居民送饭。

  张杰所住的大厦为机关集体宿舍。接到为大厦里的群众提供生活保障的任务后,他主动包揽了人数最多的两个楼层。每周三、周日是大厦购买蔬菜的日子,张杰会在前一天晚上在微信群里发起接龙,把每一个宿舍需要的蔬菜、水果等都详细记录下来。天刚亮,他就爬起来去菜点挑选需要的蔬菜并按照宿舍分类装好标注上价格。“因为大厦没有冰箱,没有办法储存很多的新鲜蔬菜,所以我早一些来能买到更新鲜的。”菜店老板问他每次都这么早来的时候,张杰这么回答。多的时候,他需要用三轮车运两趟才能把蔬菜全部送到大家手里。

志愿者张杰为居民送快递。

  由于大厦居住的多数为年轻人,张杰多方联系找到了附近能够派送生活物品和各类零食的超市,每天为居民购买零食成了他新的难题。需要的物品种类和数量都很多,因此每天在收到超市送的物品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分类装袋并送到各宿舍。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张杰拿到物品后会根据小票把价钱都标注在包装上,然后按照提前整理好的清单分拣,大大缩减了时间。每隔几天,他还会为宿舍订购蟠桃、葡萄以及馕饼等。

志愿者张杰为居民测体温。

  除了日常给居民购买物品外,张杰还要为居民进行每日三次的体温测量、每天的公共区域消杀工作以及中药的发放、大楼的值班值守等工作。穿上防护服,放两粒泡腾片,开始消毒工作,一次的消毒就需要耗费一个小时的时间,等消毒完成,全身早已湿透。在收到新的防护服后,他开心地在衣服上画上了志愿者的logo并写下了“西部计划-张杰”。他的朋友圈记录的是“浑身湿透的消毒小张”“一天三次的测温小张”“早起的买菜小张”“孤独的值班小张”“一次买73个馕的馕王小张”“凌晨四点陪伴居民等候集中隔离的小张”......

志愿者张杰对楼层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44天的坚持和奋斗,对于张杰来说,这是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初心最好的诠释。“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不上谁上?”

图为志愿者张杰为居民购买物品的小票。

  日前,张杰主动向兵团团委递交了延期申请及调岗申请。疫情结束后,近日,他已奔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计划小张的志愿之行仍在继续。

志愿者张杰被乌鲁木齐市北京路片区管委会授予“抗疫先锋”称号。

张杰(左一)与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合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