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带着初心青春在服务和田中绽放

 

2019-09-29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当代的主旋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听从内心的召唤,突破现实的羁绊,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目标”,这是清华大学邱勇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清华学子的初心;“父母希望我不忘‘饮水思源’,朋友希望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2019届清华大学毕业生张薇致辞时表达想去西部做志愿者的初心;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锤炼自我,释放激情。这是我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

初到新疆穿上志愿服非常自豪的志愿者王根。王根 供图

  2019年7月17日我从云南镇雄踏上了到新疆的征程。沿途从满眼绿色到一片灰土的景象,让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程显得异常之快。我惊奇于所未见过的景象:黄土高原,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常年积雪不化的巍巍昆仑雪山等等。书上一切关于大西北的图片式的、文字性的描述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时,令我无比震撼。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了手机不断地记录着眼前的一切,不断地和亲朋好友分享着只有身处新疆才能感受到祖国美好河山的壮阔与魅力。这一切就像刘姥姥初进大观园时一样,看什么都是新鲜的,同时我也很庆幸,因为眼前的这一切都是我坚持选择参加西部计划,选择服务新疆时,大自然给予我的。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新疆和田已两月有余,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无比的充实。虽然有刚来时的水土不服,有加班后还要熬夜手洗衣服的抱怨,但看到服务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坚持夙夜不眠的工作,我不禁想起自己选择来此的初心,想到实现人生的关键是:“能坚持、有担当、吃得苦”。于是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不要被困难所打倒,遇到挫折不许退缩,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咬着牙坚持、坚持、再坚持,你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因为坚持,我实现饿了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从一名志愿者到一名工作者角色的转变;摆脱了稚气,从青涩逐渐迈向成熟,在短暂的时光里品尝到了志愿者生活中的酸甜咸辣。

  酸,是因为来到了离家四千多公里的和田,中秋佳节时对亲人只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和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牵挂;浪漫七夕时对毕业后打算一起步入婚姻殿堂的恋人只有“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和熬过异地便是一生的期待;受挫时对无话不说的朋友只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好男儿志在四方的祝福。

  甜,是因为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有着服务单位领导、同事和地区团委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使我不断成长,并寻找到和坚定了未来要走的路;同时在大美新疆收获了新的友情,经历了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身边的点点滴滴慢慢发生着的变化,带来了些许满足和喜悦。那是一份牵挂,一生的积淀。

  咸,是因为我在服务中,流过汗,也有过泪水;在汗水和泪水中品尝到了人生的咸味,同时也在泪水和汗水中品尝到坚持的甜味。

  辣,是因为我作为志愿者,在岗位上只是做了自己本应该做的事,却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和肯定;他们给了我许许多多的赞扬,鼓励我继续向前,不断奋斗。

  也许到今天我仍然回答不了很多朋友问我的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是啊,我为什么会选择西部计划,但是我坚信我的选择,我走的路。经历了两月有余的志愿生活后,我想用志愿者冯艾的一句话来回答:“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岁月不居,未来可期。我们都曾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挫折,都曾在漫漫长夜中苦苦思索,在无人的角落低声啜泣,但只要不放弃,生活就会给你惊喜。我将继续保持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家国天下的情怀和不懈奋斗的一腔热血,扎根新疆,扎根和田,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乘风破浪直济沧海,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作者,王根,云南镇雄人,毕业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2019年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地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