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东超三成西部志愿者选择留当地工作

 

2019-08-05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7月17日,广东省66所高校、近700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齐聚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发出铮铮誓言。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暨出征仪式举行。

  今年,广东省共有来自132个省内普通高等院校的361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山区)计划。经选拔,1209名大学生志愿者脱颖而出。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353名,将派往广东省对口帮扶的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区计划志愿者共856名,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招募人数达800人,另有56名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支教志愿者将全部派往粤东西北偏远薄弱山区农村学校,致力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

  今年是广东实施西部(山区)计划16周年。截至2018年,广东省面向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累计招募选派了298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957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等14个中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12个地市,聚焦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自2015年起,广东省累计招募选派近2000名支教志愿者到12个地市、近600所学校(教学点),每名支教志愿者平均每周承担课程量达15节,累积每学期为广东乡村学校提供近10万节精品课程,惠及逾5万名山区学生。

  据西部(山区)计划广东省项目办统计,超过30%的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服务期结束后,选择了留在服务地或去其他服务地工作;尚在服务期的志愿者中,30%表示愿意继续到西部或省内不发达地区工作。

  今年,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进一步扩大实施规模,招募派遣56名志愿者,前往湛江、汕尾、云浮、韶关、梅州、茂名、潮州、河源等8个地市,一方面继续做好禁毒、扶贫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少年潜能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学校社会工作,覆盖35所县级及以下中小学。(记者林洁 冯佩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