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启程赴青海 接力支教梦

 

2018-08-20 15: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唐贞观15年,文成公主迤逦而行,煌煌日升,皎皎明月,万里蜿蜒唐蕃古道,“重协社稷如一,更续姻好。”
  公元2018年,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启程西去,乘西兰高铁,日行千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我们愿秉承志愿精神,让薪火相传。
  关于人

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田玉。田玉 供图
  山为脊梁,水为血脉,三江之源,玉塞咽喉,素闻好山好水好风光。初见青海,温暖我的不是这壮美山河,是青海人。
  在省团校一杯红景天、巨大的医药箱、无微不至的起居照顾、全面实用的课程安排中尽是老师们的温柔和用心。
  在教室里,遇到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的同学,民族赋予他们酱红色的皮肤,两朵高原红,是很有张力的美。闲谈没两句,知道是外省人,必说不懂的问我,必叮嘱注意禁忌……
  这一方水土中,尽是些善良温厚的人啊,他们翱翔自得,他们热情好客,着实增添了我对支教生活的向往;他们凝心聚力,他们接地气、聚人气,让我相信青年青海人,必将成就大美青海。
  关于课
  团校培训的课程有《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应急救援》、《青海生态保护及其社会发展》、《青海省情及经济发展》还有各种文体、素拓活动。
  青海有56个民族中的55个民族,民族文化璨若瑰宝,虔诚地赞颂,尽是信仰的力量,问俗方能随俗,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反分裂的思想跟植人心…… 青海虽然海拔高、经济少、财政穷,但我知道在遥远的地方,这片广袤大地正以丰富的资源、壮美的山河哺育万千子民,守护华夏儿女……
  课程简明扼要,很是实用,只是我越来越想听,在浩瀚戈壁,在巍峨雪山,在飘扬了千年的经幡里转动着的传说,在可可西里的秘密。
  关于出征

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青海省团校合影。田玉 供图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授旗仪式,队长挥舞着队旗,莫名热泪盈眶。
  我想,我会在青海循化,遇见些灿烂的孩子,我会给孩子们知识,唤醒他们的梦想;孩子也会守护我内心真挚的美好。
  我想“学所以益才也,励所以致刃也”,既担当支援西部、建设西部、服务西部的职责,必将用一年时间,有所作为。要用心感受、用力奉献,要做一件改变孩子窘况的事,要做一件推动服务地发展的事。
  我想人生漫漫,却少有机会能在无忧无虑中做从善从心的事……
  我内心有一千一万个理由要有所作为,也抵不过灵魂深处对这件事业的向往,这份热爱我从未提起,大概是因为自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沉溺在孩子的笑容和可爱里,开始没理由的喜欢孩子,扯不清牵绊让我开始感到幸福和温暖。    
  风正起,薪火将燎原,青海,我们,奉献,感悟,创造。(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田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