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是我生命中一抹清凉的绿色

 

2018-06-13 16: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陈艺童,郑州大学第19届支教团成员,现在广西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中担任高一年级地理老师。

  在融水度过的日子,是生命中的一抹清凉的绿色:夏天的颜色、沁凉的河水的颜色、树的颜色、带着汁水的果子的颜色。在去之前,看了网上很多人的支教心得,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觉得是你将要教给他们什么,你将要拯救什么。事实上,他们教给你的更多,也更深刻。”

  融水苗族自治县,一个有苗、壮、瑶、侗、仫佬族等多民族聚集的贫困县。距离河南郑州有1600公里,我们乘坐了近9个小时的高铁和2小时的大巴车才来到的地方。如果我说,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那一定是假的,毕竟对于一个22年都未离开过家乡的人来说,这多少都会有些迷茫和恐惧。但每次想起在南宁培训时,我们百余名志愿者一同唱起西部计划主题歌《到西部去》,服务西部让青春无悔的决心和力量就在内心不断增强。

  出发前我一直在想,支教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能够教给他们什么?一直以为我们会被分配去教小学或者是初中,毕竟刚刚本科毕业的我们,觉得难有资格在高中学业中担当重要角色。但是,没想到我们广西小分队一行五人都被分配到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的民族高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别样生活”。

  刚到这儿正是7月底,民族高中的学生们还处在暑期放假阶段。为了更好地熟悉当地和学校的情况,我们五人就提前进入了工作岗位——政教处和资助办。在资助办工作的一个月里,每天要为很多毕业生办理贷款,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前来办理贷款的孩子们都是来自不同的乡镇。经济的贫困和环境的闭塞,导致他们不会操作电脑。他们有些害羞,有些胆怯,还用带有浓重乡音的普通话对我说:“阿姐,你能不能帮我填写一下资料。”这让我第一次有种莫名的心疼。

  正式开学后,我以教师的身份开始了这一年的工作。由于学校师资力量匮乏,于是我接手了高一年级五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既兴奋又忐忑。兴奋之处在于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却又对教课没有任何经验而感到忐忑。

  站在讲台上,我看到了学生们眼中发着亮光。他们对我很好奇,对我的家乡、我的大学都很好奇,对融水之外的世界更好奇。他们有调皮的特性,也有纯真的笑容。自己仿佛变成了一个他们去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窗口。我觉得作为支教志愿者,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对书本知识的讲解,更多的是带给他们大山之外的世界,带给他们更开阔的视野。他们从最初不认真对待课堂纪律,不认真完成课下作业,甚至不想认真面对自己的学业生活,到如今会因为怕打瞌睡而站起来听课,会在课下追着我说出心中理想的大学。这应该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若是因为我的存在,能改变他们对社会、对未来的认知,不管这份改变有几分,都会使我感到自己在做一件伟大的事。

  初登上开往广西的火车,总想着要通过支教服务改变很多东西,现在觉得其实这段支教经历对我来说才是件不得了的大事:我们五人在陌生的环境中打理好自己的生活,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与使命,这就是对我自身能力的最好见证。在广西的所有经历都是难忘的,它让我收起城市女孩的娇弱,发现自身不足并积极改正,独立面对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让我收获了能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而感到的光荣与自豪。

  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并不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改变什么,只是希望学生在我的陪伴下可以看到的东西更多,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不放弃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相信自己勇敢追梦!

  支教的日子看似漫长,却又十分短暂。我们即将离去,又会有下一批志愿者来到这里。最后我想说:奉献无悔。这抹清凉的绿色将永刻心中,也将是我一生最骄傲的事情。

  作者:陈艺童,郑州大学第19届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